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英镑避险吸引力日渐消失 英国银行业担忧加重

英镑避险吸引力日渐消失 英国银行业担忧加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13日10:37分类:其他币种

  四大因素影响下的英镑已无法再像美元那样成为资金避风港,反而可能如欧元一样大幅走低。这四大因素分别是:英国银行业评级被下调的风险加大,英国银行业在希腊和欧元区的风险敞口规模巨大,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支持英国央行采取进一步定量宽松措施和数据显示英国出现滞胀的风险加大。

  英镑似乎已无法再像美元那样成为资金避风港,反而可能如欧元一样大幅走低。

  今年夏天的大部分时间内,英镑一直表现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一定免疫力。虽然英国自身也存在经济问题,但投资者们将关注重点放在该国财政纪律上。

  不过,情况正快速改变。

  并非英国财政纪律受到质疑,而是经济增长的疲软使得英国面临滞胀风险。

  与此同时,投资者们对英国银行业的担忧也不断加重。

  英国银行业在希腊和欧元区的风险敞口规模巨大,随著希腊违约风险继续上升,英国国内银行的评级很可能被下调。

  穆迪(Moody's)今年5月份将英国主要金融机构的评级列入可能下调观察名单,并在8月份延长了将这些机构保留在该名单中的时间,以等待英国银行业独立委员会(Independent Commission on Banking)公布有关英国银行应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报告。

  和预期的一样,银行业独立委员会在报告中建议银行将个人业务与投资银行业务分离,此举有望在长期内提高银行信用水平。

  但是该委员会的改革建议短期内需要银行业每年花费60亿英镑,这将使银行面临压力并且引发评级被下调的猜测。

  与此同时,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承认,他将支持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进一步采取定量宽松措施。他的这一表态加上银行业独立委员会的上述报告,可能共同导致了英镑的走软。

  今年夏天,在英国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风险增加的同时,通货膨胀也继续上升,主要受能源价格上涨推动。

  定于周二公布的最新数据预计将证实通货膨胀的上升趋势。预计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4.5%。7月份CPI上升4.4%。

  但是,由于经济增长前景继续恶化,英国央行的政策立场已逐步转向宽松,新一轮定量宽松措施成为讨论焦点。

  奥斯本周末有关他将认可进一步定量宽松举措,甚至鼓励英国央行购买英国国债以外更多资产的表态,无疑会加剧更多宽松货币政策将实施的预期。

  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显示宽松的货币环境帮助提振了经济。例如,Council of Mortgage Lenders的最新数据显示,住房市场仍然低迷,消费者信心也依然不振。

  周四将公布的零售数据也可能证明这一点。预计零售销售在7月份受打折促销推动小幅回升後,在8月份将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