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减赤计划画饼充饥 欧元积弱难返

减赤计划画饼充饥 欧元积弱难返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08日10:1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洲高负债国“画饼充饥”式的改革难见成效才是欧元重挫的根本。

  □韩会师

  今年3月下旬以来,欧元基本在1.40上方震荡,但近期欧元连续多日大跌,对美元自1.45上方迅速下探至1.40一线,大有击穿1.40之势。市场普遍将此归因于希腊援助计划突增变数,而美国8月零增长的非农就业数据又为“避险题材”炒作提供了素材,内外夹击之下才导致欧元大跌。但笔者认为此结论略显武断,因为上述风险事件均发生于9月2日,而欧元此轮下跌始于8月30日,时间上明显不符。

  欧洲高负债国“画饼充饥”式的改革难见成效才是欧元重挫的根本。

  欧盟、IMF和欧洲央行上周对希腊的减赤工作进行评审,结果极不乐观。IMF预计,希腊今年赤字占GDP之比可能达到8.6%,远高于7.6%的紧缩目标。此外,希腊本来答应在9月底前通过出售国有资产筹资17亿欧元,但目前希腊距离17亿欧元的目标还差13亿,有故意拖延之嫌。减赤不力的希腊可能难以按时获得规模为80亿欧元的第6笔援助资金。

  财政支出有刚性,很难压缩,而危机期间企业盈利降低,增加税收也很难,因此从去年希腊接受援助的那一天起,市场舆论就断定该国不可能满足严厉的援助条件,但当初希腊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能“火烧眉毛先顾眼前”。对于希腊的困境欧盟内部并非毫无准备,德、法两国当初之所以将出售国有资产作为提供援助的必要条件,一方面是防范援助资金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德法无法获得实际的经济利益;更重要的则是希望以出售国有资产这种“割肉”之举约束可能发生的道德风险。

  现在希腊以“经济衰退超出预期”为减赤不力辩解,这可能是希腊在试探欧盟和IMF的底线,如果欧盟和IMF放宽标准,那么希腊的压力就可以暂时缓解。

  与希腊相比,意大利的“表演”则更能生动地刻画出欧洲高负债国的投机心态。今年8月13日,意大利政府曾推出一项总额为455亿欧元的赤字削减计划,预计在2012年削减200亿欧元赤字,2013年进一步削减255亿欧元赤字,并于2013年实现预算平衡。这毫无疑问赢得了欧盟的认可,也让欧洲央行放心地购买意大利国债,意大利可谓“名利双收”。但就在上周,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突然宣布,由于遭地方政府反对,意大利有意放弃455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

  粗略看一下意大利财政收支就知道,意大利当初的举动带有明显的“欺诈”嫌疑。根据意大利央行数据,2010年意大利财政赤字规模高达712亿欧元,今年前6个月意大利预算赤字已经高达482亿欧元,按照目前的速度全年财政赤字突破700亿欧元应该没有悬念。若想在2013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2012年和2013年意大利每年均需要削减赤字350亿欧元左右。

  为什么说意大利肯定实现不了这个目标呢?看几个最简单的数字就明白了。2001-2010年,十年间意大利财政赤字最高为817亿欧元(2009年),平均数为503亿欧元。在这种情况下指望意大利在两年之内将巨额赤字清零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希腊和意大利的情况表明,面对债务危机,欧洲各国都试图采取“拖”的手段蒙混过关,所有政客都不愿在自己的任期内大刀阔斧改革,毕竟长期高福利环境养成的慵懒难以改变,而改革者则很可能成为选票上的输家。于是各国政府不断“画饼”,提出一个个华而不实的改革方案获取支援,心存侥幸地希望危机能在1、2年内彻底过去。

  可以预期,除非不断注入援助资金,否则希腊必定违约,而希腊政府的低效拖沓以及意大利等国的阳奉阴违则注定欧债危机在短期内无解,这也是欧元难以持续走强的根本所在。目前市场对美联储9月FOMC会议上推出QE3的预期十分强烈,但在希腊等国的“保驾护航”之下,即使QE3真的出台,美元也很难走出大幅贬值的行情,9月汇市震荡格局很难改变。(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