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瑞典挪威货币何以成避险新宠

瑞典挪威货币何以成避险新宠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08日08:1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瑞士央行9月6日重拳出击,宣布瑞士法郎汇率“绑定”欧元,旨在防止瑞郎进一步升值。

  □本报记者 陈晓刚

  瑞士央行9月6日重拳出击,宣布瑞士法郎汇率“绑定”欧元,旨在防止瑞郎进一步升值。瑞郎一直被视为传统意义上的“避险资产”,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近来明显增加,瑞郎今年以来更是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不过在瑞士央行的严厉措施出台后,瑞郎的避险光芒短期“失色”无可避免。

  在迅速“跳船”逃离瑞士法郎后,对于追求避险的投资者来说,目前开始大举介入挪威克朗和瑞典克朗两种北欧货币。6日,挪威克朗兑欧元触及2003年2月以来的新高。7日,瑞典克朗兑欧元也升至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此一时彼一时,挪威克朗和瑞典克朗原来只是外汇市场中的“非主流”,如今却成为避险“新宠”,两国经济基本面情况优异成为了其中最关键的因素。

  当欧债危机席卷欧元区外围成员国,并有向欧元区核心扩散的势头时,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挪威、瑞典两国经济却未受到明显影响,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主权信用评级均为最高的AAA级,评级机构普遍认为,挪威、瑞典经济复苏态势较好,财政长期保持大幅盈余,政府债务水平较低,债务偿付能力极强。

  挪威虽然参与了欧盟单一市场建设,但却没有选择加入欧盟,更不使用欧元;瑞典虽然是欧盟成员国,但也拥有货币政策自主权,两国均无需承担救助希腊等陷入欧债危机国家的任务,可谓加装了抵御欧债危机的防火墙。

  两国经济发展也各有特色。挪威油气资源丰富,石油收入稳定,作为西欧最大的产油国和世界上仅次于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大国,挪威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产值占出口总额的50%。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的同时,占挪威进口比例很大一部分的一般工业品价格却保持稳定,这使挪威经济受益匪浅。瑞典经济则与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关联度很高,双方的贸易关系十分密切,受益于德国经济的稳健增长,瑞典去年的进出口额分别比2009年增长13%和11%,其中商品进出口增长势头更是强劲。在家庭消费和投资大幅增长的推动下,瑞典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创1970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与中、西欧国家“福利过度”相比,挪威、瑞典更保持了勤俭持家的本色。挪威政府将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划入养老基金,这个总规模超过500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足以让挪威人不用担心养老问题。与此同时,挪威国民的储蓄率达37%,在全球仅次于中国排名第二。瑞典也一直对增加公共开支持谨慎态度,该国领导人已预测,瑞典也许是2012年唯一能够实现预算平衡的欧洲国家。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其它主流货币近来普遍“被超宽松”的时候,挪威克朗和瑞典克朗仍未脱离紧缩通道。挪威是本次金融危机后欧洲第一个宣布加息的国家,目前利率为2.25%。瑞典央行自去年7月以来已七次加息,目前利率为2%。依然强烈的加息预期使得两种货币近来的人气十分旺盛,有市场人士开玩笑称,在瑞郎“陨落”后,挪威克朗和瑞典克朗有望成为今年最“性感”的货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