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瑞士法郎之外 何处是安全避风港

瑞士法郎之外 何处是安全避风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07日15:0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瑞士央行坚决清除投资者在瑞士法郎的现有庇护所,外汇投资者忙着为自己的现金寻找新的藏身之处。

  新华08网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瑞士央行坚决清除投资者在瑞士法郎的现有庇护所,外汇投资者忙着为自己的现金寻找新的藏身之处。

  瑞士央行为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设定了上限,承诺无限支出以防止瑞士法郎进一步升值,瑞士法郎兑欧元美元随即暴跌约9%。曾因瑞士强劲的经济和坚实的财政状况而热捧瑞士法郎的投资者被弄了个措手不及,纷纷迅速“跳船”逃离瑞士法郎。

  他们在美元日元这样的传统安全避风港上了岸。随著美国和日本经济陷入困境,今年美元和日元相对瑞士法郎一直处于失利态势。其他人则选择挪威克朗和瑞典克朗,它们是各主要货币中的次优之选,像瑞士法郎一样得益于本国的强劲财政状况。

  资产管理公司Aviva Investors驻伦敦外汇管理业务负责人Pierre Lequeux说,很多对冲基金将在其他成功的经济体复制欧元-瑞士法郎交易。他说,他周三早间在伦敦买进了挪威克朗,从中获利1.5%。他说,现在真希望自己原先买进的是挪威克朗而不是欧元就好了。

  不过,新的安全避风港可能没有瑞士法郎那样的持久力。一年以来,瑞士法郎兑受债务困扰的欧元的汇率稳步上升。

  涌入各种新旧安全避风港的举措表明,瑞士央行控制超级坚挺的瑞士法郎的举措将把痛苦扩散到远至斯堪的纳维亚和日本这样的地方。坚挺的瑞士法郎会损害出口商,进而给瑞士经济带来威胁。

  在全球各国努力保持低汇率以保护本国经济之际,这增大了对汇市进行更多大规模干预的风险,特别是在日本。

  对冲基金IPM Informed Portfolio Management驻斯德哥尔摩投资组合管理业务负责人Igor Yelnik说,其他货币目前可能暂时取代瑞士法郎成为安全避风港。该基金管理着约45亿美元外汇。

  周二,Yelnik是个大赢家。他说,几个月以来,瑞士法郎兑欧元经常创纪录新高,但他却一直押注瑞士法郎最终会贬值。在瑞士央行的举措之后,他的押注收到了丰厚回报。

  Yelnik说,他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对瑞士法郎建立这种“空头”或负面头寸,但他还不准备放弃,他仍然预计瑞士法郎会“大幅贬值”。

  对因欧美严重债务问题寻求避险的投资者来说,押注瑞士法郎一直为他们带来好处。

  和日本一样,瑞士也有巨大的经常账户盈余,这意味著瑞士不像美国或欧元区17国那样依赖于外部债权人。

  瑞士投资者也像日本投资者一样,往往在市场出问题时将外国投资汇回本国,推动自己国家的货币升值。

  瑞士的资产负债表仍然比欧元区邻国的状况要好,并且一些投资者认为,瑞士央行最终可能难以击败那些因恐惧而买入瑞士法郎的投资者。加州基金管理公司Merk Investments LLC首席投资长默克(Axel Merk)就是这种想法。

  有些投资者则对所有的货币都避而远之,而是偏爱黄金。

  贵金属零售企业金拓(Kitco)贵金属分析师纳德勒(Jon Nadler)说,周二纽约商交所,最近交割月黄金期货合约结算价跌0.2%,至每盎司1869.90美元,因为投资者在抛售黄金以弥补瑞士法郎的损失。

  但瑞士法郎贬值可能会引发金价上涨,金价可能会首次涨到每盎司2,000美元,因为当下一次负面经济指标或欧元区债务担忧让投资者涌向避险资产时,他们就会少一个选择。

  Merk Investments首席投资长默克提出了不同观点,他说没有真正安全的避险资产了。虽然他上周五买入了挪威克朗,但他认为自己也免不了面临外汇干预的危险。

  他说,无处可藏。

  从周一晚间到周二下午晚些时候,欧元兑美元从1欧元兑1.4098美元跌至1.3997美元,日圆兑美元从1美元兑76.90日圆升至77.67日圆,英镑兑美元从1英镑兑1.6117美元跌至1.5948美元,美元兑瑞士法郎从1美元兑0.7871瑞士法郎升至0.8620瑞士法郎。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