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清议:欧元不会崩盘 应强化与人民币联系

清议:欧元不会崩盘 应强化与人民币联系

经济参考报2011年09月07日07:2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鉴于欧元区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元遭遇的不幸,也将是中国的不幸。很难说美国人唱衰欧元不是为了转移视线,把水搅混并从中渔利。为此,中国人不应当追随美国增加噪音。相反,中国的确应当力挺欧元。但重点不应是增持欧洲债券,而是应当劝说欧元的决策者们强化欧元与人民币的相互联系,为欧亚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战略性努力。

  近来,以美国人为首的欧元崩盘论甚嚣尘上。但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欧元都不会也不应崩盘。

  至少两千多年以来,世界贸易总量的2/3发生在欧亚大陆之间。原因不仅是欧亚之间的经济互补性极强,也在于欧洲和亚洲各自有着庞大的内部贸易。16世纪以前的陆上贸易是如此,之后的海上贸易还是如此,今天依旧如此。这样看来,所谓的欧元崩盘,意味着世界贸易体系陷入崩溃。

  欧元的诞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元无法继续单一地满足世界贸易快速发展的需要,因此标志着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多元化的重大进步。另一方面,德法两国不仅是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最大的出口机器。从这一点看,欧元的诞生其实是德法两国透过整合欧洲内部贸易来提升贸易竞争力的工具。2000年至2008年,德国出口总额累计增长率超过200%,领先同期世界出口合计增长率近两成,是美国同期出口总额累计增长率的1.3倍。

  欧元不会崩盘,但会持续疲软。只要欧元区的贸易地位不动摇,德法两国为区内弱势经济体提供援助所付出的代价就会小于它们得到的好处。这意味着缺乏统一的财政体系非但不是欧元区的弱势,倒是欧元区财政的弹性所在。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为捍卫欧元,欧元的主要受益国继续扮演援助国角色并因此付出更多的代价是不可避免的。另一项代价则是以退为进,缩小欧元区国家版图,例如将希腊暂时剔除出去。诸如此类的行动,相信欧洲的政治家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鉴于欧元区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元遭遇的不幸,也将是中国的不幸。很难说美国人唱衰欧元不是为了转移视线,把水搅混并从中渔利。为此,中国人不应当追随美国增加噪音。相反,中国的确应当力挺欧元。但重点不应是增持欧洲债券,而是应当劝说欧元的决策者们强化欧元与人民币的相互联系,为欧亚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战略性努力。

  比如说,中欧之间应当加快针对亚欧高速铁路的磋商进程。不夸张地讲,一个运力庞大的亚欧高速铁路体系,是捍卫欧元最有力的武器。这个运输体系的建立,不仅意味着世界贸易将重回陆上贸易时代,进而巩固亚欧贸易在世界贸易当中的地位,而且也将极大改善欧亚经济体的能源结构,减少对外部的依赖。(清议)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