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联储政策悬而未决 美元延续弱势格局

美联储政策悬而未决 美元延续弱势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01日11:09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纽约8月31日电(记者纪振宇)由于对市场影响重大的事件在8月集中发生,资本市场经历了巨幅震荡,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传统功能在市场恐慌情绪上升时进一步得到体现。但随着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不佳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取向不明,美元又在市场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增强的情况下,维持弱势震荡走势。

  标普下调美国评级重挫市场信心 美元避险功能得以体现

  8月初,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做出了令全世界震惊的决定: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一级至AA+,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被下调主权信用评级。在美国政府刚刚从提高债务上限问题的泥潭中走出还未站定时,来自本国的信用评级机构便给了其沉重一击。

  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立即影响到了资本市场。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纽约股市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震荡,三大股指以过山车般的走势完成了当周的走势,道琼斯指数动辄蒸发五六百点,却又在隔天全部收复。

  与此同时,投资者情绪受到严重打击,市场恐慌情绪随之上扬,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一度接近50,而该指数在30以上便显示市场中出现非理性抛售。

  此外,耐人寻味的是,此前市场多数分析认为,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事件,受冲击最大的将是美国国债。由于信用风险上升,美国国债将会遭到抛售。但现实情况恰与之相反,美国国债受到投资者追捧,收益率连创新低,2%水平一度岌岌可危。由此可见,在市场恐慌情绪上升时,美国国债依然是投资者信赖的最安全的资产。而美元的传统避险功能也在此时得到了体现,美元指数在随后的一周里上涨幅度接近2%。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