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本周美元疲弱走低 本币汇率境内外价差拉大

本周美元疲弱走低 本币汇率境内外价差拉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27日11:5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外汇市场本周波澜不惊,美元指数在74附近遭遇较强阻力,短期仍有走强可能。欧元和澳元区间整理,并有下行空间。与此同时,穆迪下调了对日本的主权债务评级,不过市场反应不强。日本央行已表示,如果日元持续升值,将进行干预。

  新华08网上海8月27日电汇市周评:美元在疲弱中走低 人民币汇率境内外价差拉大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外汇市场本周波澜不惊,美元指数在74附近遭遇较强阻力,短期仍有走强可能。欧元澳元区间整理,并有下行空间。与此同时,穆迪下调了对日本的主权债务评级,不过市场反应不强。日本央行已表示,如果日元持续升值,将进行干预。

  美元在疲弱中走低

  本周五,一年一度的全球央行行长会议在美国召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表示美国经济复苏进度远不及预期,美联储将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帮助经济复苏。但伯南克没有提出明确的经济刺激计划。

  近期美国数据有好有坏。从消息面来看,美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意外强劲: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数据为增长4.0%,大幅好于预期的2.0%和前值-2.1%,缓解了对美国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担忧。然而,就业人数仍差强人意,美国劳工部公布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5000人至41.7万,远差于长预期的下降至40.5万人,堪萨斯州联储制造业指数也不及预期。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则认为,美联储是否将进行量化宽松并不重要。由于失业率高企,美国将维持低利率以及宽松美元较长的时间,但美国的财政政策将很难保持长时间的“刺激”,美国经济的增长将放缓。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从技术图形上分析,美元指数区间震荡幅度逐步缩窄,在73.5附近多次获得有效支撑,上方74.7有较大阻力。

  关注欧元区系统性风险

  希腊国债价格大幅下跌,法国宣布财政紧缩的计划,目前态势下,欧洲形成财政紧缩已成为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国的经济发展态势以及财政状况不尽相同,因此形成“欧洲联合债券”共识的可能性很小,欧元区和欧元也因此存在着明显的下行风险。

  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预计,如果流动性紧张的问题进一步扩散,其影响足以相当于某国债券违约带来的后果。欧元的先天缺陷,决定了欧元区共同债券的推出是避免部分高危国家主权违约的必要条件,但德国的强烈反对,将导致欧元存在崩溃的可能,这是全球金融市场新的系统性风险。

  安邦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现在德国一意孤行地坚决反对发行欧元区的共同债券,意味着德国拒绝承担起欧元区的债务责任,如果此种情形延续下去,德国可能为了自身稳定和发展而牺牲掉欧元,全球金融市场很有可能将被拖入深渊。 此外,法国较差的就业数据以及德国禁止股市卖空的传闻打压欧元大幅下降。法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7月份失业人数增加3.6万人至276万,为2000年2月以来最高值。尽管市场上有关于德国股市禁止卖空的传闻之后被澄清,但这些消息仍打压欧元。

  欧元兑美元前期一直在1.42-1.45区间震荡整理,其上方阻力位在1.46附近,其下方支撑位于1.40。交易员表示,短期内由于欧美经济方面均表现不佳,欧元继续维持区间震荡的局面。

  人民币汇率境内外价差拉大

  本周人民币市场利率小幅下行,央行发行利率在上周上行了8个基点后,本周则保持平稳,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市场的加息预期。市场人士判断,目前中国央行调整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均不高。

  人民币汇率本周呈现震荡局面,境内外人民币即期价格出现大约了200点的价差,套利窗口再度被打开。与此同时,NDF与DF之间的套利空间已经基本消失,因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境内DF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人民币升值趋势。

  结合欧洲债务危机迄今未见曙光,市场信心低落,对未来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甚至二次衰退的担忧迅速升温,中国的出口前景并不乐观,人民币加速升值必然带来负面冲击。

  招商银行高级经济师刘东亮指出,我国出口的大幅增长更大程度上的是由出口价格上涨导致,而在欧洲债务危机、美国评级下调的压力之下,外需预计也难以出现较快增长,剔除价格因素,下半年中国出口的总体形势并不乐观。(完)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