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每日新闻:美元地位虽动摇但不会很快被取代

每日新闻:美元地位虽动摇但不会很快被取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19日11:4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美国近年来的反恐对策以及金融危机后的刺激经济政策使其财政赤字持续恶化,并导致美元贬值趋势加剧,这一情形与当年造成美元与黄金脱钩的“尼克松冲击”十分相似,但即便如此,世界仍没有出现能够替代美元的货币。

  新华08网北京8月19日电 日本《每日新闻》8月14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美元基础货币地位受到动摇》。文章称,美国近年来的反恐对策以及金融危机后的刺激经济政策使其财政赤字持续恶化,并导致美元贬值趋势加剧,这一情形与当年造成美元与黄金脱钩的“尼克松冲击”十分相似,但即便如此,世界仍没有出现能够替代美元的货币。摘编如下:

  当年尼克松总统为维护美元的地位,宣布美元停止兑换黄金,这被称作“尼克松冲击”。至今年8月15日,正好为“尼克松冲击”40周年。当年美元与黄金脱钩,宣布浮动汇率体制拉开了序幕。在那以后,美元继续维持世界基础货币的地位,但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正在改变世界经济的格局。美元的世界基础货币地位受到动摇,世界金融市场也陷入动荡之中。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经济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之下维持了稳定的增长,世界各国货币中只有美元可兑换黄金,其他国家保持固定汇率。不过,后来由于日本与德国的出口增长和越南战争陷入泥沼,美国贸易逆差扩大,出现通货膨胀。美国黄金储备锐减,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于1971年宣布停止美元与黄金的兑换,1美元兑换360日元的固定汇率也随之瓦解。同年12月,美元对日元的汇率虽然一度又以1美元兑换308日元起步,但美元贬值压力仍很大。至1973年2月,日元汇率又被迫重回浮动汇率。

  对美元贬值形成决定性影响的是1985年日美欧之间的“广场协议”,日美欧等五国决定联合介入市场,抛售美元。当时的里根政府面临财政和经常项目的双重赤字,被迫以美元贬值来恢复经济。那以后,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一路走高。1999年,欧洲统一货币欧元诞生。再后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崛起。美国与美元的地位持续下降。

  时至今日,美元仍占有世界外汇储备的约6成,为国际结算的核心货币。从这一意义上说,美元仍牢牢占据着世界基础货币的地位。但由于美国近年来的反恐对策以及金融危机后的刺激经济政策,美国的财政赤字再度膨胀,国际市场出现抛售美元的动向,人们纷纷担心美国经济失速,美国的评级公司甚至降低了美国国债评级。财政赤字恶化,美元贬值趋势加剧,这一情况与当年“尼克松冲击”时的情形十分相似。

  不过,欧元由于区域内各国财政的恶化也缺乏信任度。另外,经济增长显著的中国由于人民币仍处于管理汇率体制之下,距离取代美元成为基础货币路途仍很遥远。一般认为,现在还没有哪国的货币能够取代美元的地位。

  但新兴市场国家对美国的不满也与日俱增,他们纷纷指责美国只顾本国利益。2010年11月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果,导致美元资金大举流入新兴市场国家和商品市场,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浜矩子指出:“基础货币国家应该考虑到其他国家的经济和世界经济,而美国只顾本国利益,没有起到基础货币国家的作用。”如果各国纷纷对抗美国,为防止本国货币升值而介入外汇市场,采取资本限制措施,那么就将发生“货币贬值竞争”,那世界就将陷入贸易缩小和经济景气恶化的恶性循环之中。在世界经济秩序群龙无首的状态下,美元的前景也令人担忧。(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