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瑞银:中国汇率政策未变

瑞银:中国汇率政策未变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19日08:45分类:其他币种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于勇

  在上周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之际,人民币美元汇率出现明显升值。有观点认为这标志着中国汇率政策发生了转变,然而瑞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不赞成此说法。

  她表示,预计中国政府将逐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允许人民币对美元逐步地、但较明显地升值,即每年升值5%左右,同时缓慢而坚定地扩大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范围。维持预计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约为5-6%,到年底达到6.2左右,2012年将再升值3-4%。

  “人民币逐步升值的政策并不会由于每月外贸顺差和CPI通胀率的波动而轻易更改。不过,在这一政策框架和方向下,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可能会依据情况的变化而适当加快或放慢。”汪涛说。

  她还表示,上周人民币汇率加快升值的一些重要原因包括:近期美元相对其他一些主要货币出现贬值,而人民币相对一篮子按贸易加权货币实际上也出现贬值;中国7月份的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315亿美元,且2011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增长了3500亿美元;7月份CPI同比增长率达到6.5%,为三年来最高水平;人民币汇率意料之外的升值或将抑制短期的投机性境外资金流入。此外,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会对人民币加快升值表示欢迎,从而为日后美元一旦剧烈升值时人民币贬值留下了余地。

  “尽管每日交易区间可能会扩大,但这也只意味着汇率弹性小幅增加。事实上,当前的交易区间,即每日波幅+/- 0.5%以内,几乎从未被触及过。”汪涛说。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