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专家:中国汇率政策是否发生转变仍有待观察

专家:中国汇率政策是否发生转变仍有待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18日14:3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在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之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明显升值。分析人士则表示,中国汇率政策是否发生转变仍有待观察,中国将逐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允许人民币对美元逐步地、但较明显地升值,同时扩大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范围。

  新华08网上海8月18日电(记者有之炘)在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之际,人民币美元汇率出现明显升值。分析人士则表示,中国汇率政策是否发生转变仍有待观察,中国将逐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允许人民币对美元逐步地、但较明显地升值,同时扩大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范围。

   近期的全球金融市场对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和全球经济二次衰退担忧作出了剧烈反应,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过0.8%。这一走势引起了国际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因为此前7个月期间人民币仅升值了2.5%,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表明市场预期今后12个月人民币只会升值1%。这和上一次市场震荡时中国政府的反应截然不同,当时中国暂停了人民币的缓慢升值,并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使其重新钉住美元。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 理论上更大的汇率弹性和人民币加速升值能够增强中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控制流动性、并有助于化解资产和商品的通货膨胀问题;人民币加速升值还有助于中国促进内需并降低对外部需求的依赖,以达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但与此同时,国内外政治因素也是影响中国汇率政策十分重要的因素。国内方面,决策层的首要考量一直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维护社会稳定,人民币急剧升值则可能损害出口和就业;国际方面,由于中国巨大的经常账户顺差,以及中国主要贸易伙伴面临的经济困境和高失业率,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始终很大,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也在增长。另外,外界一直担心国内因素会带来中国经济“硬着陆”,而人民币这一升值似乎表明中国政府在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依然对国内经济保持信心。

   综合考虑上述所有因素,瑞银证券发布报告称,中国政府将逐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允许人民币对美元保持每年升值5%左右的幅度,同时缓慢而坚定地扩大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范围。预计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约为5-6%,到年底达到6.2左右,2012年将再升值3-4%。(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