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瑞郎日元汇率“比翼齐飞”

瑞郎日元汇率“比翼齐飞”

中国证券报2011年08月18日10:53分类:其他币种

  □本报记者 吴心韬

  瑞士央行8月17日表示,将通过提高商业银行在央行的活期存款规模、进行央行票据回购操作与外汇掉期交易等手段来增加货币市场流动性,旨在抑制瑞士法郎上涨。不过,由于该行声明中未表示将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或者计划将瑞郎盯住欧元,瑞郎汇率在声明公布后不跌反升。

  作为避险货币的代表品种,瑞郎、日元汇率的相关系数近期逐渐走高。两者的关联效应也致使17日的汇市出现瑞郎和日元齐涨的行情

  截至北京时间17日19时,美元兑瑞郎汇率为0.7886瑞郎,欧元兑瑞郎汇率为1.1410瑞郎,美元兑日元汇率为76.48日元。

  瑞郎盯住欧元措施未出台

  瑞士央行17日表示,瑞士央行迄今采取的抑制瑞郎上涨的措施已达到一定效果,但是瑞郎目前的汇率水平仍被“大幅高估”。央行决定进一步增加货币市场流动性,进而压低货币市场利率和抑制本币升值,其中包括将商业银行在央行的活期存款规模由1200亿瑞郎增加至2000亿瑞郎。

  瑞士央行重申,如果在必要时,该行将采取更多措施来应对瑞郎的上涨态势。此前,该行曾在8月3日意外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

  由于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投资者对避险资产需求增加,瑞郎对欧元和对美元汇率此前大幅上涨,居主要交易货币汇率涨幅榜之首。这使得瑞士央行和政府坐立难安,瑞士央行副行长托马斯·约旦近日甚至表示,该行正在考虑一系列政策选择,其中包括暂时将瑞郎汇率盯住欧元。

  瑞士是出口依赖度较高的经济体,其出口部门产值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0%。而瑞郎的大幅度升值使得出口企业盈利状况受重创,并影响到瑞士的经济增长预期。

  瑞郎日元联袂走强

  数据显示,瑞郎汇率和日元汇率的相关系数在4月中旬下跌至0.2939的年内低点。其后,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美欧经济增长疲软、美债危机显现等利空因素纷沓而至,两者汇率的相关性逐步提高。

  如在本月3日,瑞士央行意外宣布降息,并表示将为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该举措使得瑞郎暂时脱离历史高位,但同时也将升值压力传给了日元。次日,迫于压力的日本政府和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操作,动用资金达4.5万亿日元,创单日干预规模之最。日本央行还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规模10万亿日元。

  不过,好景未长,标普在8月5日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瑞士央行和日本央行的宽松努力付诸流水,美元对瑞郎汇率在8月9日下探至0.7071瑞郎的纪录新低,而美元对日元汇率则在11日下探至76.31日元,接近二战以来该汇率的最低水平76.25日元。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近期或会再次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操作,以遏制日元的涨势。本月14日,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如果需要,政府将采取“果敢”的措施来抑制日元的“过度升值”。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