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风险规避需求降低 非美货币涨跌互现

风险规避需求降低 非美货币涨跌互现

中国证券报2011年08月16日11:56分类:其他币种

  □天利恒丰 丁勇恒

  周一亚洲汇市交易时段,市场依然维持风险偏好情绪上升态势,亚太各主要股指纷纷走高,市场避险需求降低,风险货币受到支撑。澳元欧元等货币受益上涨,瑞士法郎、加元下跌,英镑日元则横向盘整。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7月份零售额数据表现乐观,但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差于预期,显示美国经济前景依然黯淡。然而在美元指数步步下跌之时,市场对看空美元的大方向有所调整。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当周,避险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机投资人持有的美元空头头寸较前周大降154105份合约,至153216份合约,创CFTC自2003年11月编撰该数据以来最大降幅。此前美元空头头寸在3月份一度触及405267份合约的记录高点。在7月26日当周,因投资者担忧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致美元空头头寸升至310222份合约,为逾2个月最高水平。

  CFTC的数据还显示,截至8月9日当周,欧元净空头头寸为8273份合约,而此前一周为净多头头寸1763份合约;日元净多头头寸从58833份合约降至42149份合约;瑞郎净多头头寸从12341份合约降至4655份合约。

  欧元净空头头寸的增加主要是受欧债危机影响和市场对经济恢复的信心缺乏,而瑞士法郎和日元多头大幅削减则与各自政府(或央行)干预市场预期和市场避险需求降低有关。

  瑞士于周一欧洲盘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因近期瑞郎升值,其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进口PPI)下降。瑞士7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年率下降0.6%,前值下降0.4%,之前市场预估值下降0.6%,瑞郎近期升值,压低了进口商品价格,但严重冲击了瑞士的出口。瑞士7月生产与进口物价指数月底降幅扩大,暗示瑞郎升值对该国的影响在进一步扩大。这一定程度上增强瑞士央行干预预期。

  此外,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周一(15日)表示,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作为应对日元升值的一种举措。而之前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日元在美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进一步走强,或者日本经济状况恶化,则不排除日本央行采取更多货币宽松措施的可能。日本政府和央行高级官员不断的释放干预市场的信号和风险厌恶情绪的改善等都令日元承压。

  至北京时间17:00,美元指数报于74.39附近,美元兑瑞士法郎交投于1.7935附近,美元兑日元交投于76.85附近。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