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人民币进入6.3时代 未来几月调控政策或主打汇率牌

人民币进入6.3时代 未来几月调控政策或主打汇率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11日18:2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央行在日前发布的新闻稿中,对货币政策的最新表述为,“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从顺序来看,利率工具仍放在第一位。从政策工具的选择上来看,分析人士认为汇率工具或许会是未来的“重点”。

  阶段性升值加速后市或趋缓

  连续升值反映中国经济面大势

  升值有益结构调整和应对通胀

  未来几月调控政策或主打汇率牌

  新华08网讯 在欧美金融市场深幅动荡之际,近期人民币美元汇率加速升值,11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40关口,创汇改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欧美经济环境恶化、外围货币政策持续宽松、7月外贸顺差超预期等是近期人民币升值大幅加快的主要原因。

  人民币连续升值反映中国经济面大势仍然较好

  最近的因素是刚刚公布的中国7月贸易顺差数据。尽管市场早已经预期7月贸易顺差将创下年内的最高点,但高于3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仍大大超出预期。

  “短期看人民币升值主要受7月份贸易数据影响。7月我国出口1751.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贸易顺差超过300亿美元,也创出2009年1月以来最高点。”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指出。

  此外,丁志杰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升值也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在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这是人民币走出连续跳升行情的宏观背景。”丁志杰称。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预计,随着生产周期逐步进入高潮,我国在未来几个月内仍将保持较高贸易顺差,在某种程度上允许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有益结构调整和应对通胀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的靠拢,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近期国际市场虽动荡加剧,但我国汇改仍要“以我为主”,盯紧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方向不动摇。

  此外专家也指出,在美联储重申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的背景下,美元继续维持疲软走势无疑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大概率事件,长期来看将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加大我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而人民币升值则有利于对冲这一风险。

  “汇率升值不是治理通胀的专用工具,但在目前国际背景下,确实有助于抑制和缓解通胀,尤其是输入型通胀。”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后出口企业一般会通过调价转移部分压力,在出口国和进口国之间分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某些国家为所欲为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行为。

  但人民币升值同样也是一把双刃剑,其中最大的风险在于可能吸引更多的国际热钱涌入。分析认为,美国已经明确将零利率政策维持到2013年年中,中美稳定利差形成,加之对人民币升值的稳定预期,未来得加大力度防范国际热钱涌入我国。

  阶段性升值加速可能于后市趋缓

  在全球市场剧烈动荡的背景下,“利率政策放一放先让汇率动起来”这一“有松有紧”的策略受到肯定。专家同时也指出,人民币加速升值步伐不可持续,多数市场机构仍维持人民币对美元在年内升值5-6%的预测。

  野村证券发布报告称,除了避险货币日元瑞郎,欧系货币、商品货币以及新兴经济体的货币都对美元有不同程度的走弱。在上述货币都对美元走弱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单边升值趋势,相当于增大了人民币对大多数非美货币的升幅。

  “应增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参考一篮子货币,考虑到其他非美货币的走势,对美元有升有贬,”陈学彬建议,“现在对美元只升不降的格局是不可持续的,一旦美国等外部市场经济企稳,人民币阶段性升值或将告一段落。”

  未来几月调控政策或主打汇率牌

  在海外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之际,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应对欧美低利率货币政策、有利于促进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在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汇率政策将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应对国内通胀压力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央行在日前发布的新闻稿中,对货币政策的最新表述为,“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从顺序来看,利率工具仍放在第一位。但是,大部分分析人士都认为7月的CPI已经见顶,预计8月将有所回落,加息的预期正在减弱。

  “目前面临美欧债务危机,估计决策层暂时不会动用加息和存款准备金这两样工具,而是通过人民币升值的汇率手段来保持一定的紧缩力度来抑制通胀。”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从政策工具的选择上来看,分析人士认为汇率工具或许会是未来的“重点”。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认为,外部环境的发展将是未来几个月内政府在制定利率和汇率方面的政策的一个关键的因素。“美元兑人民币的最新举动表明政府可能允许人民币持续升值,并会密切监控外部风险。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在今年年底会下降到6.3。”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