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贬值竞赛成看点 欧元争“熊”或落空

贬值竞赛成看点 欧元争“熊”或落空

中国证券报2011年08月09日08:5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如果欧洲央行顶不住通胀鹰派的压力继续加息的话,将进一步增加美元在贬值竞赛中“胜出”的概率。

  □兴业银行 蒋舒

  8月4日,欧洲央行宣布即日起重启国债购买计划,欧洲版量化宽松2和传闻中的美国量化宽松3的大比拼打响了新一轮货币贬值竞赛。在下半年美国失业率趋势无法明朗之前,市场将不时面临量化宽松3预期的来袭,此种预期足以压倒实实在在进行的欧洲版量化宽松。同时,如果欧洲央行顶不住通胀鹰派的压力继续加息的话,将进一步增加美元在贬值竞赛中“胜出”的概率。

  8月2日美债危机刚刚尘埃落定,在美债危机阴影下“潜伏”了一阵子的欧债问题又被市场所关注。8月4日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如市场预期维持利率不变,令市场关注的是,为了稳定欧元区某些国家金融市场,欧央行宣布即日起重启国债购买计划。

  去年5月欧债危机如火如荼时,欧洲央行启动了购买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国债的计划,但自今年3月以来,欧央行没有进行过国债购买。在美债欧债危机交织和全球经济数据疲软的当口,欧洲央行再启国债购买计划,无疑是以欧洲版的量化宽松来抑制欧元区一些国家的主权信用危机。

  如此一来,汇率市场的投资者不禁觉得有些进退两难:欧洲方面,欧洲版的第二轮量化宽松已经启动,说不定未来还有继续扩大的可能;美国方面,近期弱于市场预期的经济数据不断,已经开始有新版量化宽松或者量化宽松3再出江湖的风声。欧洲版量化宽松2和传闻中的美国量化宽松3的大比拼,打响了新一轮货币贬值竞赛。

  在这场“比谁更差”的角逐中,投资者依赖的逻辑正在变得模糊。在美的分析师哀叹美国经济的萎靡,在欧的分析师看淡欧债危机的出路。

  从欧元来看,尽管欧洲央行重启国债购买是为了防止欧债信用危机的恶化,但是国债购买的后果则是量化宽松的“注水”。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欧元汇率是否会扭转强势从而走弱的猜测。

  不过历史表明,与美国量化宽松相比,欧洲版的量化宽松对于汇率的影响并不明显。自从美联储推出两轮量化宽松以来,美元的节节下挫造成了欧元“被动”节节高升的局面。虽然不少分析师用德国经济较为强劲的复苏来解释欧元的强势,但是欧元与美元汇率中,美国货币政策似乎是更为主导的因素。事实上,欧元一直受到欧债危机的困扰,但是拜美元注水所赐,欧元仍然走出了一个欧元区基本面无法完全解释的强势轨迹。与此同时,欧元强劲升值并没有带来欧元区通胀压力的缓和,相反,盯住通胀的货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市场的欧元升息预期,使得欧元朝向更强的方向滑去。

  而美元方面,刚刚发布的美国7月份失业率为9.1%,较之上个月下降0.1%,这是连续三个月美国失业率上升后的首次回落,也算是一片黯淡消息中的一丝利好。然而,仅仅0.1%的小幅下降实在很难让市场确信美国失业率再次进入了下降通道,也无法打消未来美联储再推量化宽松的预期。美国失业率将成为市场预测美联储货币政策下一步动向的核心指标。如果失业率居高不下,那么量化宽松3或不可避免;如果失业率持续改善,则量化宽松的预期减弱。

  可以预见,在下半年美国失业率趋势明朗之前,市场将时不时面临量化宽松3预期的来袭。此种预期足以压倒实实在在进行的欧洲版量化宽松。另外,如果欧洲央行顶不住通胀鹰派的压力而继续加息的话,那么这将进一步增加美元在贬值竞赛中“胜出”的概率。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