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国际形势吓跑资金 港汇急跌或引发金管局干预

国际形势吓跑资金 港汇急跌或引发金管局干预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05日08:4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受美联储暗示实施QE3、日本政府干预汇市及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十年期国债孳息率持续攀升等消息的影响,资金逃离香港避险,导致昨日美元兑港元急升,逼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港股也出现盘中急跌

  ⊙记者 时娜 ○见习编辑 蔡臻欣

  受美联储暗示实施QE3、日本政府干预汇市及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十年期国债孳息率持续攀升等消息的影响,资金逃离香港避险,导致昨日美元兑港元急升,逼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港股也出现盘中急跌。

  近日国际市场可谓硝烟四起,不断冒出的新状况让投资者应接不暇。3日晚间,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一度使得美股重挫,但一位前美联储高官称美联储可能出台新的刺激经济措施引发逢低买盘介入,美股探底回升。这使得已经连续暴跌两天的港股开盘走高,并一度重返22000点整数关。但好景不长,随着日本出手干预遏制日元上涨及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十年期国债孳息率持续攀升的消息扩散,港股出现了一波“急跳”,午后开盘甚至出现200点瞬间蒸发的场景;但指数尾盘被部分拉回,收报21884.7点,跌幅0.5%;国企指数跌近1%,报11893.5点。

  与此同时,在众多重磅消息的刺激下,美元兑港元也出现大幅波动,至记者发稿升至7.80附近,逼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香港自1983年开始实行1美元兑7.8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之后进一步推出了1美元兑7.75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和7.85港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通过买进和卖出港元将其汇率限定在7.75-7.85之间。若港汇突破7.80则进入敏感区域,不排除香港金管局会出手买入港元。

  康宏证券行政总裁罗尚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及美债问题使得全球资金寻找避风港,引发全球汇市及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并导致瑞士央行突然调低利率波动区间至极接近零,日本也入市干预遏制日元的上涨,加上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十年期国债孳息率持续攀升,系列“状况”使得香港也随外围陷入恐慌,一些资金选择撤离股市甚至香港,导致了股市及港元汇价的急跌。

  罗尚沛表示,由于当前形势过于复杂,市场还未形成较为一致的意见,所以很难判断港股及港汇短期走势。他指出,市场对美联储暗示或推QE3的看法产生了分歧,乐观的一方认为将增加全球的流动性,有利于资产价格的上涨,这样香港未来有可能迎来增量资金;但空方却质疑QE3不仅不能救美国经济,反而会创伤全球经济,如美元大幅贬值将拖累与之挂钩的港元遭抛售。

  受外围影响,港股本周已连拉4根阴线,累计下跌2.48%,而同期A股相对稳健,导致恒生AH溢价指数大涨2.8%,重返100点之上。该指数昨日收报102.79点,单日上涨0.85%。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