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QE3预期引爆货币战争 日干预汇市美股大跌

QE3预期引爆货币战争 日干预汇市美股大跌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05日07:4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再度遭遇低谷,“货币战争”的号角俨然再度吹响。过去两天,瑞士、日本两国相继高调宣布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或抛售本币等措施干预汇市,遏制本国货币的强劲升势。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再度遭遇低谷,“货币战争”的号角俨然再度吹响。过去两天,瑞士、日本两国相继高调宣布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或抛售本币等措施干预汇市,遏制本国货币的强劲升势。

  4日早间,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宣布,该国政府和央行当天上午开始在外汇市场抛售日元,拉开了日本自“3·11”大地震以来第二次汇市干预的大幕。为了配合政府的干预,日本央行也紧急将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提早到周四结束,并在会后宣布将其资产收购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

  受干预因素影响,美元对日元4日大幅上涨,脱离了此前创下的四个月低点。4日欧洲早盘,美元对日元一度站上80关口,涨幅超过4%。

  日本的汇市干预还在全球市场引发连锁反应。美元指数4日欧洲盘中一度大涨1.2%,拖累原油、基本金属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普跌超过1%。黄金依然一枝独秀,盘中再创新高。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奥尼尔认为,日元和瑞郎这两种避险货币的双双飙升并引发当局干预,一个重要背景就是因为近期美国经济前景恶化给全球市场带来剧烈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近期美欧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再次浮现,而主权债务危机又限制了各国财政刺激的空间,市场对于央行可能在拉动经济方面扮演更重要角色的预期陡增。在美国,对于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的讨论近日显著升温。

  4日,欧元区、英国以及俄罗斯等多家央行都宣布,考虑到经济增长的风险增加,暂时维持利率不变。而土耳其央行甚至意外降息50基点,以刺激经济。

  黯淡的经济前景不仅影响汇市,也暴挫股市。周四,美国股市大幅低开,欧洲股市盘中亦现暴跌。北京时间22时15分,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2%。欧洲地区的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跌幅均超过2%。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