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流入压力不减 外汇局高举狙击“热钱”大旗

流入压力不减 外汇局高举狙击“热钱”大旗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05日07:38分类:其他币种

  ⊙记者 李丹丹

  日前召开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局长座谈会上传出信号,下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可能仍将面临较大净流入压力,仍要严厉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和跨境套利资金流入。 【外汇局:下半年重点防范和打击热钱流入

  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外汇净流入压力较大,这从银行结售汇的数据可见一斑。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高达2738亿元,占去年全年的近70%。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曾撰文,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之下,人们持有外汇的意愿降低,所以从境外流入的资金基本都净结汇给银行,体现为银行的代客结售汇顺差。所以,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是监测国际资本流动的重要指标。

  下半年,这样的情况或许能有所改观。外汇局明确表示,下半年要把减缓银行结售汇顺差过快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外汇净流入增多也引发市场对于“热钱”规模的担忧。其实,外汇局对“热钱”一直保持打击力度。今年上半年,外汇局加强银行结售汇头寸、转口贸易收汇、预收货款和延期付款的管理,进一步下调2011年度境内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总规模,遏制违规资金流入。

  外汇局透露,今年上半年,外汇局重点对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资本金结汇、短期外债等项目开展专项检查,查办重大违规案件,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犯罪活动,共结案1865件,涉案金额160多亿美元

  对于下半年,外汇局指出,要以防范和打击“热钱”流入、稳步推进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为重点,推动外汇管理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方面,要严厉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和跨境套利资金流入。继续保持打击“热钱”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外汇违规收结汇。同时,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和便利购付汇,抑制市场主体套利性跨境资产运作,减缓结售汇顺差过快增长。对合法合规的外汇资金流动,要继续给予政策便利。

  另一方面,要稳步推进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进出口核销改革试点的准备工作,稳步推进进出口核销改革。进一步加强贸易管理部门间联动协调机制,为进出口核销整体改革奠定基础。

    相关阅读:外管局: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