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学者称四大市场力量将推动美元继续贬值 

美学者称四大市场力量将推动美元继续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4日11:57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北京8月4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8月3日登载里根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元贬值将加快美国经济复苏》,摘编如下:

  虽有欧元区的金融危机,美元在过去12个月仍对欧元贬值15%。美元对所有货币的汇率,在按通胀因素调整后贬值逾10%。放眼将来,受基本的市场因素左右,美元可能至少会在未来几年里对一揽子其他货币进一步贬值。

  果真如此则会强化美国经济。美元贬值或许是唯一能够加快疲弱复苏步伐、防止美国经济活动再度低迷的重要经济变革。

  美元贬值一直是美国出口的关键驱动器,而在目前欧洲和亚洲增长放缓、进口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其作用尤为重要。虽然出口只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但过去四个季度的出口增长却为同期GDP增长率贡献了超过一半的份额。

  虽然美元贬值意味着进口价格上涨,从而增加国内通胀压力,但美元在过去10年累计30%的下跌幅度,都无阻美联储将平均年度通胀率保持在3%以内。这一经验表明,美国可以让美元在国内保持坚挺,同时在国外又变得更有竞争力。

  未来几年,四种强大的市场力量将给美元施加贬值压力。

  第一个力量将是一些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拥有大量美元资产余额的国际机构的抛售,它们相信,要降低风险,就应该分散自己的投资组合。

  过去10年,因为大额贸易顺差的缘故,韩国和产油国家各自积累了以千亿计的美元。虽然它们最初把这些资金视为传统外汇储备,认为应该投资于流动性很高的美国国债,但它们逐渐认识到,这些大额资金应当被当作投资资产来对待,所以应该分散化。

  欧元债券是他们用以转移资金的主要非美元资产。虽然去年春季危机肇始于欧洲外围国家的这种转移暂时停止,但投资者很快意识到,这些国家存在的问题应当是反映于息差,而不是欧元的汇率。所以他们重新开始买入欧元债券,使欧元汇率得以反弹并保持坚挺。

  短期美元证券和短期欧元证券之间的息差,是预计欧元相对美元继续升值的第二个理由。欧洲央行设定的短期利率已经高于美联储接近于零的联邦基金利率。欧洲央行还会进一步加息,以防进口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在有很多劳动者参加工会的欧洲引发工资-物价循环。

  美国只有7%的私营部门劳动者加入了工会,目前出现工资-物价式通胀循环的危险不大。所以美联储可以承诺在较长时间内将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以此克服当前经济的疲弱之势。

  息差的扩大使德国欧元债券变得比美元更有吸引力,让投资者更希望减少美元在其投资组织中的比重。在挪威和瑞典等其他欧洲国家,利率吸引力比德国还要大。

  可能导致美元贬值的第三种力量,是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美国过去12个月的贸易逆差接近5000亿美元。即使外国投资者并没有在投资组合中过重持有美元,它们也不愿意继续为如此大的经常项目逆差融资。而如果它们不愿意购买如此多的美元,美元就会贬值,提振当前1.3万亿美元的美国出口额,并诱导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用美制产品替代欧洲和其他地区输往美国的产品,从而把美国贸易逆差降下来。进口产品相对高昂的价格,还将诱导美国家庭放弃消费低工资国家生产的产品和服务,转用美国出产的产品和服务。

  说美元将会贬值的最后一个理由,是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可能减少,中国对美国债券的需求也可能随之下降。在最近发布的五年规划中,中国政府承诺家庭收入和消费支出增长将快过GDP增长。如果这一点得以实现,那么中国巨大的储蓄率就会较当前超过GDP四成的水平下降。储蓄率下降则会限制中国进一步投资美元债券和其他外币的能力。而如果中国希望进一步投资海外资产,它将不得不出售投资组合当中的美元债券和其他资产。

  简而言之,将有强大的力量促使美元在未来几年贬值。美元贬值可以加强我们的复苏步伐,但前提是国外对美元债券需求的下降不至于导致美国利率大幅提高。这种可能性现在应该给我们降低预算赤字预期增速的任务带来更大的紧迫性。(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