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日本动员G7阻日元升势 央行或以宽松政策配合

日本动员G7阻日元升势 央行或以宽松政策配合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03日08:0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迫于美元的弱势以及日元的持续走强,日本当局正在酝酿自“3·11”大地震以来的又一次汇市干预。过去两天,日本财金高官连续出面就强势日元发出警告,并称正就干预事宜与西方其他国家的决策者沟通。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王宙洁

  迫于美元的弱势以及日元的持续走强,日本当局正在酝酿自“3·11”大地震以来的又一次汇市干预。过去两天,日本财金高官连续出面就强势日元发出警告,并称正就干预事宜与西方其他国家的决策者沟通。

  知情人士透露,为了配合政府的干预行动,日本央行可能在本周晚些时候的议息会议上宣布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政府发出强烈干预信号

  周一外汇市场上日元的盘中异动,引发了外界对于日本已启动干预的广泛猜测。当天,美元对日元汇率在一分钟之内,从76.46附近跳升至77.16,此前一度跌至76.29,创下自3月17日以来新低,当时西方七国集团(G7)联手对汇市进行干预,并使美元对日元汇率跌至76.25的历史低点。

  有交易人士注意到,周一盘中出现了一笔来自日本某银行的巨额美元买单。在1日的K线图上,美元对日元走出了一根带有很长上下影线的“十字星”,当天累计上涨0.6%。2日亚洲尾盘,美元对日元再涨0.2%,连续第二天走高。

  周二,有关日本当局入市干预日元的报道广泛见诸媒体,多位重量级政府高官对日元上涨发出强烈警告,暗示干预可能势在必行。《日经新闻》报道称,日本当局准备卖出日元,以遏制日元的涨势。另有日本媒体引述该国国家战略大臣玄叶光一郎的话报道称,如果日元在美国通过债务协议后仍维持强势,那么日本将需要采取包括放宽货币政策在内的措施干预汇市。他还表示,日元快速升值将不利于日本经济。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周二表示,当前日元的估值偏高,他正密切注意汇市动向。野田佳彦在一次例行内阁会议结束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汇率走势原则上应该反映经济基本面,从这一点来说,日元被严重高估,且其走势仍然呈现“单边波动”特征。他表示,日元持续升值将使更多的日本企业受到影响。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2日表示,政府必须考虑遏制日元升值的措施。海江田万里称,他相信日本政府有必要考虑采取措施限制日元升值,他强调,日本企业面临的商业环境十分不利。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