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债违约拖不垮美元

美债违约拖不垮美元

中国证券报2011年08月01日08:0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这些日子,投资者关心的最大事件,莫过于8月2日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结果。目前,美国的国债上限是14.29万亿美元,已经超过美国GDP的90%。如果几天之后美国国会依然无法就提高国债上限的问题达成协议,届时不能通过借新钱来还旧账的美国政府,将面临国债违约的风险。

  □加拿大皇家银行 陈思进

  这些日子,投资者关心的最大事件,莫过于8月2日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结果。目前,美国的国债上限是14.29万亿美元,已经超过美国GDP的90%。如果几天之后美国国会依然无法就提高国债上限的问题达成协议,届时不能通过借新钱来还旧账的美国政府,将面临国债违约的风险。

  关于美国国债的问题,我在多篇文章中明确指出,那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庞氏骗局。只要仔细计算一下便可得知,一旦美国国债上限提高到16万亿美元,那么美国政府每年的财政收入,去除支付国债的利息之后,想维持正常的运作都很艰难。眼看美国国债离16万亿的上限只有一步之遥了,就像所有泡沫一样,美国国债的泡沫被刺破(违约)是早晚的事。即使这次民主与共和两党达成协议,将上限再次提高,那也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只要美国的生活方式不改变,无论由哪个党来执政,都会走到这一步。目前两党的纠结在于,民主党要增加税收来开源,遭到了共和党的反对;而共和党要削减福利来节流,民主党又强烈的反对。既不能开源又无法节流,那怎么办呢?就只能再借钱,一直借到无法归还的那一天——国债违约。

  一听到美国国债违约,好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美元将随之崩溃,于是便把美元换成黄金来避险,引发金价大幅上升,飙升至每盎司1600美元的历史新高。

  其实人们把美国国债和美元的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混淆了。美国国债是指美国财政的收支信用,一旦违约,即意味着暂时没钱还债了;而美元是美联储的信用货币,只要美联储的货币信用不垮,美元的风险是有限的。因为如果美债限额持续不断地提高上限,美联储就不得不通过增发货币(美元)来购买美国国债,这就像给猪肉注水那样,“注水”(如QE1和QE2)之后的美元,正是这些年美元每况愈下的根本原因。

  而假如美元被继续“注水”——美国国债上限的提高,美元的信用就会持续降低,这将危害整个社会经济。因为拥有充裕现金储备的企业会减少企业的研发资金,结果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新发明和新创新,导致实体经济受抑制,投机经济越演越烈(比如将资金投入房地产业)。因此,如果美国国债违约的话,即美债设限的时间越早,美国的庞氏骗局也就越早被戳穿,也即意味着美元信用将得到恢复。

  所以说,美债违约和美元崩溃非但没有必然联系,而且是负相关的。一旦美债违约,美元将立刻走强,而金价就可能大跌了。当然说说轻松,美债违约在短期内的危害,将大大超过这次金融海啸引发的金融危机。唯一的办法,就是节衣缩食尽快还债。不过,要美国人改变多年的生活习惯,捂紧荷包不消费,可能性不大。

  很显然,美债违约之后美国将不能借贷消费了,结果就将变成赚100顶多用50,虽然有些匪夷所思,但终将会有那一天:

  停止借钱消费,就要从大房子里搬出来,住进小房子,房价就会恢复到真正的供求关系上,也就是回到以往的年收入和房价之比:1比1.6到1.8,最多不超过一倍。这样一来,美国房价至少还有30%到50%的跌幅。

  停止借钱消费,除了房子以外,本来三年换一辆新车,以后就可能10年换一辆,其他的大型家电、电脑、高档家具等也不能随心所欲地搬回家。

  如果这样的话,各行各业就将大幅裁员,失业率会进一步大幅升高,反移民的浪潮就会来临了,那就把几千万非法移民先赶回老家。

  美国向来是全世界的榜样,连美国都勤俭持家生活,其他国家也就不好意思乱花钱。于是马路上的车少了,房子小了,不浪费了,环境污染没有了,地球渐渐地恢复了健康。

  当然,这也可能是我们的设想,至于真的会怎样,一切都很难预测,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债违约绝对不会是世界的末日。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