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周评:美债风险美元继续承压 欧元回落调整

周评:美债风险美元继续承压 欧元回落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30日09:5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市场对于欧元区的信心仍旧脆弱,加之近期穆迪、标普分别调降希腊评级,加剧欧元抛盘。同时,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下周即将到期,未来一周外汇市场将面临震荡的局面。

  新华08网上海7月30日电(记者有之炘)市场对于欧元区的信心仍旧脆弱,加之近期穆迪、标普分别调降希腊评级,加剧欧元抛盘。同时,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下周即将到期,未来一周外汇市场将面临震荡的局面。

  美元后市不乐观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8月2日的最终期限正在临近,在多轮的谈判肥皂剧之后,美国国会与美国政府之间的分歧开始“戏剧性”出现减少,达成最终妥协方案的可能性也越来越高。在此之前,美国已经推迟了债务上限谈判的最终期限,各方也难以承受再一次的“延期”,市场的耐心也将被消耗殆尽。

  这并不出乎市场的意料之外,在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当口,两党之争也不得不被放在一边,以求在最终期限到来之前,达成一个让市场基本满意的方案。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坦言,美国债务谈判“肥皂剧”的结局可以想像,尽管两派之间似乎存在着不可弥合的矛盾,但矛盾终将迎合而解,这不仅符合两党背后的利益集团的基本诉求,从希腊债务的最终解决来看,这样的结果其实也不难预测。

  对于市场而言,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并没有实质性解决其债务问题,美国债务仍将维持在上升轨道中。上海浦东美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排出美国选择技术性违约的可能性,比如推迟支付利息等。美国国债的上限若被调高,随着美国债务不断扩大,美元的贬值将进一步加速。

  事实上,市场已经对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提前反应,美国股市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本周小幅下跌。不过,美国新公布的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触及三个月低位,且6月成屋待完成销售指数增长,显示出一些经济有望好转的迹象,然未能扭转市场的谨慎心态。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从美元指数上看,美元继续大幅上涨动能有限,后市美指很有可能会重新回落到前期低点73一线,对于后市美元走势不能持太乐观的态度。

  欧元也被看淡

  美元面临下行风险,欧元与美元的境况相似。欧元本周的技术表现似乎短暂脱离了前期形成的下行通道,但之后欧元再度回到了下行通道中,市场普遍看淡欧元。

  意大利周四标售10年期公债,得标利率触及11年来最高水准,尽管市场普遍预期标售收益率高企,但对如此高的回报率仍未能吸引强劲需求感到失望,反映出市场担心希腊债务危机蔓延到意大利,或者西班牙的风险犹存。

  另外,欧元区7月经济景气指数从6月的105.4跌至103.2,跌幅高于预期,预示欧元区经济放缓的步伐快于预期,这也是导致欧元遭遇回吐压力的一个原因。

  中国银行交易员指出,欧元回落的走势显示,上周四欧盟峰会所达成的利好消息已经被市场所完全消化,而欧债问题的不利因素又有左右欧元走势的迹象。欧元兑美元缺乏有效突破1.45-1.46压制的基础面支撑,一旦欧元兑美元跌破1.4330,将进一步下滑,否则或许还有上升至1.45的机会。整体来看,欧元后市将在1.40-1.45区间震荡。

  日元保持强势

  由于市场对美国债务违约和欧元债务危机的担忧,使作为避险货币的瑞郎和日元保持强势。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警告称,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陷入僵局并由此造成债务违约,将是"轻率和不负责任的"。受此言论影响,美元兑日元触及78下方的四个月低位。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则对市场过度推高日元发出警告,称他很清楚企业需要政府采取措施遏制会损及经济的日元涨势。虽然野田佳彦没有发出日本政府准备在必要时果断干预这样更强硬的警告,但随着日元升向3月大地震之后触及的纪录高位76.25,政府正为可能进行的干预积极做准备。

  日元持续升值已经为日本经济的复苏前景笼罩上乌云。G7曾在日本今年3月地震后,日元飙升至纪录高位时联合干预汇市。分析认识表示,日本在刚刚摆脱大地震引发的供应紧缺,需要来自出口行业的支持,预计如果美元兑日元继续加速下滑,日本当局可能会单独出手干预。日元的飙涨加上股价的下挫,或将触发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从而推低日本公债收益率,进而促使日元汇率下降。

  从技术图上看,美元兑日元下方支撑在77.5附近,上方阻力在79附近,近期美元兑日元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如果日元继续大幅上涨,后期日本央行干预的概率很大,需要引起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