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债务谈判僵局引爆美元信任危机 推高通胀

债务谈判僵局引爆美元信任危机 推高通胀

上海证券报2011年07月28日07:2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美国缓慢得令人痛苦的债务上限谈判进程,令顽强的美元也开始有些“撑不住”了。过去两天,从瑞郎、日元到韩元、澳元、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的汇价纷纷升至数月、数年乃至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短期的走势,将取决于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进展,不排除一项超出市场预期的协议会促使美元出现短线反弹。但从更长期来看,美元基本面仍不乐观,这次的债务上限风波只是给美元资产持有人敲响了风险警钟。美元的短期剧烈波动和长期疲软,正在通过汇市和大宗商品等渠道不断给全球市场和世界经济带来冲击。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衡道庆

  美元对主要货币全面溃败

  直到本周二之前,美元都没有因美债谈判的一波三折而出现任何异常方向的走势,即便是上周后期的大跌,也主要是缘于欧元大涨带来的“跷跷板”效应。不过,随着8月2日的官方违约大限日益临近,过去两天美元开始颓势尽显,以往在大风大浪之际独享的“避风港”魅力顿失。

  27日亚洲尾盘,美元指数一度跌至73.42一线,创下5月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前一天,美元指数大跌0.8%。

  而从各主要货币的表现来看,美元亦呈现普跌态势:美元对瑞郎本周连续创出历史新低,27日盘中更首度跌破0.8关口;澳元和新西兰元对美元周三双双创出30年新高,澳元对美元突破1.1水平;美元对日元27日再跌0.3%,低见77.57,创下自3月中G7联手干预日元以来的新低。

  在经济增长相对较为强劲的亚洲,本地货币对美元的升势更为集中和明显。一项覆盖亚洲10种最活跃货币(除日元)的指数过去两天连续上涨,逼近14年高点,新加坡元、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印尼盾等领涨。中国的人民币也连创新高,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426,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美元的陡然加速下跌,开始引起美元资产投资人的高度关注。有迹象表明,在债务危机阴影笼罩下,美元的最安全资产光环开始减弱。

  菲律宾财长普里西马本周表示,美国未能尽快达成一项债务协议,正导致人们对美元失去信心,并可能促使人们加快寻找替代储备货币。普里西马说,就菲律宾而言,该国正在竭尽所能为美国可能导致的动荡做准备。菲律宾的外汇储备达到690亿美元,和很多国家一样,其中大部分都是美债。

  汇丰控股的一位策略师则认为,这两天汇市的走势表明,与以往的情况相反,美债等美元资产开始成为投资人竞相躲避的风险资产。

  “债情”将长期压制美元

  围绕债务上限的谈判无疑是当前影响美元的最主要因素。不过,这场被奥巴马本人描述为“政治游戏”的府院之争迄今仍未有可能出现重大进展的迹象。

  周二,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博纳提出的一项包含减赤内容的债务上限提高方案因遭到党内反对而不得不推迟投票,并进行紧急修改。而在民主党一边,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等提出的一项较长期的债务上限提高方案仍在单独推进,并获得了白宫支持。

  不过,国会对上述两项提案的通过都不抱太大希望。业界怀疑,白宫和国会最终可能不得不考虑其他的避免违约的替代方案。

  时至今日,不少业内人士都对美元前景持更加悲观的看法。在最不利的情况下,不能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可能导致美国违约,美元势必会走弱。而即便两党勉强达成一项折衷协议,仍面临遭到评级机构降级的较大风险,进而也可能冲击美元。

  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市场人士认为,即便美国的债务上限最终得以上调,但如果不能出台包括大幅削减赤字在内的长期解决方案,美国的3A评级也可能面临危险。

  “我们认为标准普尔将下调美国评级,”巴黎银行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我们认为降级消息有可能引发进一步的震动,意味着美元将进一步出现膝跳反射式的下跌。”

  富兰克林邓普顿固定收益集团的首席投资官克里斯托弗则在周三发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写道,即便渡过这次的难关,投资者仍依然会质疑美国的信誉度。他认为,市场对美国缺乏足以降低财政赤字的长期解决方案的持续疑虑,可能对美国的债信评级乃至美国国债债的“无风险资产”地位构成威胁。

  助涨大宗商品推高通胀

  当然,也有一些人持更乐观的看法。花旗集团的外汇策略师考克斯说,杠杆投资者当前已极度作空美元,因此,如果有新的事件导致风险偏好加速降温并加剧不确定性,那么市场下意识反应可能是反其道而行,即做多美元。

  而罗杰斯则说,虽然他长期看空美元,但眼下却持有美元,因为所有人都看空美元,令他相信美元可能随时出现反弹。

  分析人士注意到,美元因为债务问题而出现的短期波动,以及更长期内的可预见颓势,正在给全球市场和经济带来广泛冲击。

  这几天,最直接感受到这种冲击的是巴西、韩国、日本和泰国等国家的经济决策者。本币达到十多年新高的巴西再次警告说,要采取新的干预措施。而在亚洲,交易员注意到,随着韩元、泰铢和菲律宾比索等货币纷纷跌至或接近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这些国家的央行最近可能都出手干预了汇市。

  美元下跌带来的本币升值,给相关国家带来的最大影响体现在出口。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第二季度GDP增长放缓至0.8%,其中,出口成为最大拖累。韩元对美元当前接近三年高点。在日本,日产等出口商的股票周三领跌大盘,反映日元对美元急升的利空。

  美元弱势给世界经济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带来的另一大冲击,是对大宗商品市场的间接影响,后者给新兴市场增大了输入型通胀的压力。随着美元近期再度连续下跌,大宗商品正在悄然重新获得大型机构和投机客的青睐,而黄金、白银和原油等成为“领头羊”,黄金本周突破1620美元,再创新高,油价则重新回到100美元关口。

  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国际机构大举押注商品价格走高。彭博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19日的一周时间里,投机客针对18种大宗商品的净多仓上升16%,创去年8月初以来的最大升幅。而基金跟踪研究机构EPFR的数据则显示,进入7月份,大宗商品基金一扫第二季度的低迷,成为投资人竞相追捧的香饽饽。

  业内人士分析说,债务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令金银油等所谓的“硬商品”成为替代投资选择。同时,作为主要商品的国际定价货币,美元的走软也帮助推高了商品价格。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