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资金回流有望大幅推升美元

资金回流有望大幅推升美元

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22日09:4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近期美国经济出现一系列负面消息。美国就业率毫无起色,房价依然继续下滑,加上提高美国国债上限问题尚未解决。

  近期美国经济出现一系列负面消息。美国就业率毫无起色,房价依然继续下滑,加上提高美国国债上限问题尚未解决。这些坏消息使市场避险情绪加剧,资产一窝蜂地涌入黄金避险,促使黄金价格一路飙升并突破每盎司16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但仔细想来,美元真的就要一路下滑了吗?

  个人认为不会。俗话说“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目前全球各国负债累计高达40万亿美元。随着“欧猪五国”的主权债务信用危机在欧元区蔓延,以及英国、日本等一线国家主权信用问题浮出水面,各国犹如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一场更大的、新的、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一触即发。因此当前不是在比谁会更好,而只能在比谁会更烂。而相较之下,美元相对来说还是最靠谱的。

  其实,现在美国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降低失业率,只要这个问题能解决,其他的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那么怎样才能降低失业率呢?该想的办法美国几乎都想尽了,从QE1到QE2,然而钱就是无法流入需要的地方,比如流入实体经济,吸引企业雇用更多的员工。事实上,就连这次在金融危机中拿到政府救助最多的华尔街,也将开始大幅裁员了。很明显,美国经济已对货币宽松产生了抗药性,因此美联储已经暗示,暂时不会推出QE3。

  那怎么办呢?就只有一招了,也就是前些日子想竞选下届总统的纽约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提出的,让流失到海外的工作职位重新再回来,使美国以金融业、服务业为支柱的产业回归到实业,即让美国人返回工作岗位自己生产,为社会创造真正的财富。

  为此,近期美国国会正在讨论一项议案,其关键点是吸引美国的跨国公司海外利润回流美国,以此加强美国国内的投资,并进而提高就业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国政府将给予企业非常优惠的税率——从目前的30%大幅降至5.5%。这对资本来说,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逐利是资本的本性。由于新兴市场国家近期处于动荡状态,欧洲和日本的问题使美国海外资本本身就有了回流的倾向。如果这个法案一旦通过,这么巨大的税率优惠,将会对资本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必定加速巨额资本回流美国。根据摩根大通的统计,一旦通过此法案,将有高达1.4万亿美元的海外资金回流美国,超过前两次货币量化宽松(QE1和QE2)的总和。而其中将有30%以上的资金在短期内集中回流,这样的话,美元迅速走强便将不是悬念。当年日本经济危机时,大量日元回流使日元猛升的情况可能在美元身上重演。

  鉴于美国经济目前深陷泥潭,在几乎所有的招数都出尽的情况下,美国只有回归实业,只有“恢复生产”才能摆脱困境,上述法案的通过几乎是没有悬念的。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天量美元回流,有可能导致热钱大规模撤出,将对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不过,危机往往是机会,只要做好准备,热钱回流对过热的中国经济来说,可能更是好事。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新华社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