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债担忧推升避险需求 美指刷新近4个月高点

欧债担忧推升避险需求 美指刷新近4个月高点

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13日08:24分类:其他币种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尽管欧盟财长会议保证欧元区经济稳定且提供新措施以防止欧洲债务危机蔓延,但近期市场广泛流传意大利将成为下一个向欧盟/IMF寻求资金援助的国家,市场担忧情绪日益浓厚。12日亚欧交易时段,风险货币继续扩大前期跌幅。其中,欧元美元跌幅一度达到150点,英镑美元跌幅接近100点。美元指数则一度上摸至76.72的近4个月高点,后回落至76.30一线。

  周二亚太交易早盘,欧元兑美元一度因受到技术买盘支撑,反弹至1.40上方。但毕竟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且债务规模仅次于美国及日本,投资者甚为担心该国一旦“爆破”,环球金融市场所受的冲击将会超越希腊、爱尔兰或葡萄牙债务危机所造成的打击。在风险厌恶情绪的打压下,欧元兑美元节节败退,欧洲交易早盘便跌至1.3830附近。但随着欧洲央行可能买入欧元区债务的消息传出,欧元快速反弹至1.3960附近。技术上看,汇价日图跌破三角形整理下轨后MACD指标显示下行动能增强,关注从1月中旬低点升势的61.8%斐波那契回档位1.3653对汇价的支撑。

  亚欧交易时段,英镑兑美元则是连续创下2月份以来的新低,几乎跌破1.58关口。一方面,市场浓厚的避险情绪导致英镑跟随欧元遭到抛售。另一方面,英国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愈加说明英国经济前景的暗淡以及未来加息前景的渺茫,英镑遭到打压。数据显示,英国6月零售销售年率下降0.6%,连续第2个月下滑,英国民众正在抓紧钱袋,消费非常低迷。此外,英国6月份通胀月率下降0.1%,为11个月以来首现,这似乎印证了英国央行对中期通胀逐步回落的看法。技术上看,汇价已经跌破了近期盘整区间,打开了进一步向下的空间,目标可看到1.5500附近。

  亚洲盘中,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0.1%不变,符合预期;但同时上调经济评估并称经济产出显露明显复苏迹象。日本央行还表示,经济正在好转,3月地震导致的供应链问题缓解,经济将在下半财年恢复温和复苏。美元兑日元汇价则受到避险情绪的强力影响继续走弱,欧洲早盘汇价更是跌破80整数大关。技术上,目前MACD在零轴下方形成死叉,显示下行动能增强,预计汇价经过短期修正后仍将继续向前期低点靠拢。

  总结而言,风险厌恶情绪是促使美元本周大幅上扬的真正推动因素,而市场情绪背后的推手则是潜在的欧洲债务危机扩散风险。未来需要关注的是西班牙以及意大利等国家债券拍卖的结果,从中洞察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