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意大利“拖”不垮欧元 震荡格局难被打破

意大利“拖”不垮欧元 震荡格局难被打破

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13日08:2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伴随意大利被推到欧债危机的前台,欧元近日大跌。尽管意大利经济规模远大于希腊等国,但意大利危机难以伤及欧元根本,欧元5月以来的震荡格局也很难被打破。

  □韩会师

  伴随意大利被推到欧债危机的前台,欧元近日大跌。尽管意大利经济规模远大于希腊等国,但意大利危机难以伤及欧元根本,欧元5月以来的震荡格局也很难被打破。

  部分舆论认为欧债危机扩散将大幅推升美元,理由在于避险情绪的高涨可能增加对美元需求。最为明显的例证就是2008年下半年,伴随雷曼危机,全球一片恐慌,而美元则大幅飙升,对欧元升值幅度接近30%。另一个更近的例证则是2009年年底至2010年上半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全面引爆,当时美国失业率高达10%,但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美元同样大幅升值,6个月里对欧元累计升值幅度高达26%。

  但此一时彼一时,曾经的美元大涨行情很难在目前的国际经济背景下重演。

  回顾2008年下半年,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对美元的共同追逐促成了当时的美元飙升。一方面,雷曼公司倒闭风波使得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几乎完全枯竭,在金融机构人人自危的情况下,大家共同选择了持有现金,这直接导致美元供给大幅萎缩。另一方面,以通用汽车为代表的美国实体经济则在资产负债严重恶化,生产运营陷入停滞的窘境中,不得不大规模回收海外资产。

  而2009年年底至2010年上半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之所以能够大幅推升美元,很大原因在于债务危机爆发之初,全球投资者手中尚持有大量与欧洲高负债国相关的金融资产,在评级公司骤然发难之下,由于惧怕高风险资产市值蒸发,投资风格较为保守的养老基金、保险基金、主权投资基金等国际大型投资者不得不短时间内大规模抛售欧元资产,同时在缺乏替代资产的情况下,转投以美国债券为主的美元资产。这一买一卖之间,直接促成了美元的飙升。

  目前,上述支撑美元大幅飙升的客观条件均不具备。

  先看美元供给情况。欧洲央行年内已经两次加息,累计提升基准利率50个基点,中国央行年内三次加息,累计提升存贷款基准利率75个基点,与欧洲和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联储在6-12个月内加息的概率微乎其微,而且美联储尚未完全否定QE3推出的可能性。在这种货币政策差异下,短期内美国资本外流套利的态势很难扭转。尽管6月底美联储按时终止了QE2,使得美元供给的增长速度有所缓解,但尚未改变国际市场美元整体宽裕的格局。因此,2008年下半年那种美元“奇货可居”的局面很难发生。

  再看欧债危机的进展情况。毫无疑问,目前欧洲高负债国的困难程度远远高于2010年上半年危机爆发之初。在希腊主权债信评级被降至垃圾级别之后,7月5日,穆迪公司又将葡萄牙主权债信评级打入垃圾行列,并威胁可能使爱尔兰步葡萄牙后尘,现在意大利也有风雨飘摇之感。

  但正是由于欧债危机在过去一年中不断恶化,使得保守型投资者有时间完成针对欧元区高风险资产的调仓操作,目前仍然持有高风险欧元资产的非欧洲投资者主要是风险承担意愿较强的私人投资者,以及出于政治目的多于经济目的的各国政府。毕竟欧元在国际外汇储备中占比高达27%,高储备国根本无法承受欧元崩溃的后果。综合来看,尽管目前欧债危机似乎愈演愈烈,但是欧元资产的抛售力度已经不可能恢复到2010年上半年的水平。

  最后看看美国,6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8万人,仅相当于市场预期的五分之一,创2010年9月以来最小升幅,这导致美国失业率由5月份的9.1%上升至9.2%。不仅如此,美国劳工部还将前两个月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向下修正了44000人。如此糟糕的实体经济状况,使得美元升值在经济上缺乏基本面的有力支撑,在政治上缺乏政治家们的主观动力。

  正所谓时移世易,避险情绪在当前很难促使美元大幅飙升,同时,债务危机的扩散也使欧元很难因加息预期而受追捧。预计在没有新的市场热点出现之前,国际汇市的僵持局面很难打破,高位震荡将是欧元/美元的主要行情。(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