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基本面决定欧元将相对弱势 主导因素是经济

基本面决定欧元将相对弱势 主导因素是经济

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05日07:5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下半年主要货币汇率将取决于实体经济走势,而非利率因素。这样的话,欧元将会走弱,并非走强。

  □长江证券策略组

  今年4月初,欧元区进行了金融危机过后的首次加息,欧元区很有可能就此进入加息周期;反观美联储在货币收紧方面显得极为谨慎,货币供给的收缩近期都难以实现,遑论年内加息。那么这是否会导致下半年欧元美元持续走强呢?我们认为,下半年主要货币汇率将取决于实体经济走势,而非利率因素。这样的话,欧元将会走弱,并非走强。

  利差与实体经济背离

  通常情况下,利差与实体经济应当是同向变动的。例如,美国的经济走势比欧元区更为强劲,那么美国的货币政策应当更加趋紧。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货币政策决定的利差,都支持一个走强的美元和趋弱的欧元。然而,这并非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规律。在特殊的情况下,利差有可能与实体经济背离。例如,未来的一到两个季度。

  从实体经济来看,美国将比欧元区更具优势。本轮美国经济的复苏与上一轮不同,在2010年4季度的政策真空期,生产扩张就已经启动,就业增长也已经开始。这表明,本轮复苏的核心动力并非来自于政策支持,而是源于经济体内生。在诸项指标中,我们最为看重的是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非农就业人口的上行既反映了供给面的信心,又支持了需求侧的强劲增长。虽然前期油价上涨抑制了需求,但是在就业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油价的回落意味着需求会迅速反弹。6月美国制造业PMI的反弹已初步验证了我们的看法。而在欧元区方面,当前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心国家持续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却得不到需求的支持,如此一来供给与需求的缺口将会拉大,难以保证高速增长的持续性。

  从货币政策来看,由于欧洲央行(ECB)和美联储(FED)的货币政策目标不尽相同,导致两大经济体在货币政策走势方面出现了差异。ECB盯住的是总体CPI,同时需要保证工业增速的持续稳定。因此在前期CPI加速上行的背景下,ECB于4月初进行了加息,而由于中心国家存在的经济过热现象,其货币政策继续趋紧的动力仍然存在,我们预计下半年欧元区会有两次左右的加息。反观FED,其关注的经济指标是失业率和核心通胀率,在油价高企时期,核心通胀率没有受到明显影响,而失业率即使在非农就业持续增长的时候也仍然处于高位,这就决定了FED的货币政策将保持相对宽松。

  主导因素是经济

  正如上文所提到的,在美国实体经济向好的情况下,其货币政策却相对宽松。这就出现了实体经济与利差因素的背离。美国实体经济的相对强势将会抑制欧元,欧元区在利差上的优势却有利于欧元走强。那么欧元到底是走强还是走弱,这就取决于市场的关注点是利差,还是实体经济。

  在仔细对比历史数据之后,我们得出了如下结论:当欧元区和美国的货币政策方向一致时,市场将更加关注利差因素;而当两者货币政策方向不同时,市场将更加关注实体经济因素。由于在大部分情况下,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利率走势是相同的,因此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方向不同的时候,市场对于利率的预期就会发生混乱。这表现在LIBOR利差对于政策利率利差的偏离。在此情况下,依赖利差对汇率进行估价便不合时宜,市场的焦点会集中于实体经济。历史上,这种情况曾经发生于1994-1995年及2003-2004年。如此说来,下半年美国经济的优势将会对欧元形成压制。

  此外,希腊危机也始终是欧元挥之不去的“痛”。当前希腊危机只是暂时过去,希腊国会通过了财政紧缩计划,但却无法改变私人机构参与救助计划的事实。即使私人机构同意“自愿”参与救援,评级机构对于自愿展期是否会认定为“止付”,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这个风险点引爆,那么欧元区的金融体系将会受到较大的冲击。希腊国债被评级为“止付”以后,其价格将会明显下降,除直接造成金融机构的头寸损失外,作为CDS卖方的金融机构也会因为巨额的赔偿而陷入困境,如此一来,欧元区金融体系的不稳定又将引发一轮欧元的下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