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央行升息仍有不确定性 欧元下跌可能性仍存

欧央行升息仍有不确定性 欧元下跌可能性仍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6月29日15:51分类:其他币种

  与一周前一样,全球金融市场再次把目光放在希腊,昨日开始的政府预算案能否通过直接影响着希腊能否渡过眼前的危机。尽管昨日伴随着预算案投票的是比上周规模更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但与一周前一样欧元再次大幅上扬。欧元/美元从周一低点1.4102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反弹到1.4397.那么作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显然是如果最终通过预算案后,欧元上周掉头回落一幕会否在本周重现?

  首先还是说下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低开高走的原因。当然最主要原因还是市场对于本周议会对预算案的结果还是有个比较乐观的预期。此外,本周一法国共同萨科齐表示法国政府与私营金融机构将向欧盟提交一份私营投资者参与救助希腊的方案,并希望欧盟能通过这一新方案。根据这一新的方案,希腊国债到期偿还后,法国私营金融机构将在自愿的基础上,将希腊偿还债务的70%进行再投资,其中50%用于购买希腊发行的新的30年期债券,另20%将用于组建一个基金,用作希腊新债券投资的担保。这显示出法国在关于私营机构参与救助计划方面正在与此前德国的方案无限接近。两个欧元区主要经济体意见达成共识之后对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解决自然是个利好。

  周二导致欧元大幅上升的另一个原因是欧央行行长特里谢按时下次央行会议(7月7日)欧央行将会再次升息。虽然在此之前市场也对此有所预期,但近期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后,市场对于欧央行是否还会继续升息的看法有所动摇。所以昨日特里谢再次就此发表讲话后欧元还是得到了追捧。

  但如果我们再仔细思考一下,似乎上述的几个因素并不能为欧元此后的持续上升提供太多的动力。因为希腊今日通过预算案本身并没有太大悬念,毕竟这是希腊避免债务违约甚至国家破产的唯一选择。但通过私营部门“自愿”用到期的债券资金再次买入下一期的新债,其实并没有真正解决希腊的危机,甚至可以视为只是希腊债务违约的一个展期。也就是说稍远期来看,希腊债务违约已经几乎是难以避免的事实了。况且昨日伴随议会召开再次爆发的全国范围持续48小时的大罢工充分说明了预算案即时通过,未来的实施过程也将异常艰苦。

  关于欧央行的升息行为也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一方面特里谢昨日已经强调希腊预算案的投票结果对于欧央行的政策制定也将起到作用。同时,近期石油价格的持续大幅下跌已经使得欧元区通胀压力有所减弱,如果未来一周石油价格继续下跌,那么即时届时欧央行宣布再次升息,那也很可能是年内最后一次升息,那时的市场未必会继续选择欧元。所以今日通过预算案后重现欧元下跌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从技术走势看,欧元美元周一从中短期上升支撑线下方再次拉回到原波动区间内,这一方面使得汇价中期走势再次陷入不明朗状态,另一方面对于短期走势又给了汇价继续上下波动流出了空间。从中短期看,上方阻力在1.4550,下方支撑在1.4106.而短期来看,目前汇价经过连续两天的反弹后已经再次回到中期指标60日均线附近。短期而言,如果后市升破1.4400(最好是1.4440)则短期后市将继续向上,后市有机会上冲1.4550阻力。而如果今日未能突破1.4400,则可能再次回落,下试1.4106附近的技术支撑。

  受欧元影响,美元指数同样连续两天回落,现在下方的短期支撑在74.70.一旦失守美指将会考验下方中短期关键支撑74.00,而如果美元今日再度反弹,上方的短期阻力在75.50,但考虑到周一曾经有个假突破,所以短期关键阻力在76.00.

  美元/日元: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持续上升,昨日最高见81.27,这里接近82.21-79.68之0.618倍黄金分割回调位。同时60日均线也在向81.30附近靠近,所以这里可能成为短期技术阻力位。今日的短期支撑在80.77.短期来看,汇价很可能将继续震荡盘升的走势。

  英镑/美元:

  汇价在本周连续两个交易日未能跌破1.5911之后昨日小幅反弹,最高见1.6042,目前日线技术指标已经开始从前期的下跌趋势中企稳,所以短期汇价有可能进一步反弹,短期来看上方阻力还是在1.6060-80区域,如果汇价始终不能回到这一阻力区之上则后市仍有再次下跌的风险。下方1.5911显然已经成为短期关键支撑,跌破该位将会引发汇价大幅下跌。

  黄金:

  伦敦金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同样止跌回稳,但连续两天最高均在1511.80下方。现在短期指标有所抬头,意味着短期金价可能会进一步反弹。今日短期阻力在1505.60,短期关键阻力仍是1512.00附近。操作上今日暂时不宜继续做空黄金,可先了结手中仓位,待反弹后于上述阻力附近再次卖出,同时设好短期止损。

  白银:

  周一创出近期新低后昨日反弹,短期3小时指标再次抬头,显示短期银价有可能继续反弹。上方短期阻力在34.60附近,如果不能回到该位之上,则后市可能继续在34.50-33.40之间震荡,并且后市仍有再次下探低位的风险。操作上继续以逢高卖出为主,止损可设在35.00上方。(新华社特约分析师/王洋)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