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加息预期不同 市场分歧加重

加息预期不同 市场分歧加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6月20日12:21分类:其他币种

  上周包括澳洲联储(RBA)、加拿大央行(BOC)、欧洲央行(ECB)在内的几大央行纷纷给出加息希望,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国央行(BOE)领导人却依然对加息三缄其口。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的预期。本周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关注其对于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后的任何暗示。

  澳洲联储(RBA)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周三(6月15日)表示,因目前正值贸易和矿产行业欣欣向荣,仍有可能需要上调基准利率以控制通胀,他声称,7月末将公布的通胀数据将至关重要。史蒂文斯称,基础通胀在未来数年更有可能是上升,而非下降,这意味着有可能在某个时点收紧货币政策。而加拿大行长(BOC)卡尼(Mark Carney)近日表示,因高利率和其他因素打压了需求,因此预计加拿大一贯强劲的住房市场将出现放缓。加拿大央行目前仍准备随时升息以对抗高企的房屋价格和消费者负债水平。与此同时,卡尼(Mark Carney)重申,随着加拿大经济的持续复苏和过剩供给的消化,加拿大央行最终将撤回现行的刺激性货币政策。欧洲央行数位委员本周也纷纷表示,欧洲央行7月加息的可能性很高,公布的月度报告中也再度出现“高度警戒”这一加息预告词,令市场对央行下月加息的预期倍增。

  而英国央行的态度却截然不同,行长金恩周三表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一直在密切关注国内通胀。但他指出,如果央行提早加息,则将会损害经济复苏,并导致更高的失业率。金恩称,现在还不清楚什么时候会开始加息,其也不会对加息时机加以透露。而央行内部支持加息的两位委员威尔(Martin Weale)和戴尔(Spencer Dale)再度呼吁加息。不过,鉴于英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现不佳,英国央行在加息问题上或将顾虑更多。

  上周也有两大央行各自按兵不动,其中包括经济饱受地震灾情影响的日本央行(BOJ),以及对瑞郎升值影响仍耿耿于怀的瑞士央行(SNB);上述两大央行本周均维持政策利率不变。

  除此之外,中国人民银行周二(6月14日)决定,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12次上调,这将使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为应对通胀,中国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也已连续四次加息。

  中国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中国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中国5月CPI年增5.5%,增速较上个月有所加快,显示国内恶劣天气条件以及国际宽松的货币环境加大了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这为更多紧缩措施的出台提供依据。中国5月CPI较上年同比5.5%,增速高于4月的5.3%和3月的5.4%,为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2008年7月份CPI增速为6.3%。而2011年1-5月累计CPI同比增长5.2%,增速也高于1-4月的5.1%。中国2011年全年CPI增速目标为4%左右。

  虽然央行已经数次收紧货币政策,但通胀水平仍然高居不下,市场部分人士认为,中国央行必须借助人民币汇率来抗击通胀。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市场关注联储对于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后的货币政策的任何暗示;另外,澳洲联储和英国央行均将公布6月议息会议纪要,以此判断其加息预期,但基于以上分析,相信不会有太大出入,关注焦点仍在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

  (嘉合盛汇分析师/王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