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外汇占款意外回落 信贷货币增速符合预期

外汇占款意外回落 信贷货币增速符合预期

2011年05月23日19:43分类:其他币种

  4 月新增外汇占款仅3107 亿元,低于市场和我们预期的4000 亿,较上月回落近1000 亿,与去年同期的2863 亿水平相当。从外汇占款的同比增幅上看,自去年10 月以来持续处于增速回升趋势,同比增长18%, 略高于贷款增速。由于只有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外汇占款才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渠道,而商业银行与居民、企业由于结售汇业务而形成的外汇占款并不构成基础货币的投放,因此我们不能完全以当期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增量来判断基础货币的压力。用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外汇资产项近似表示央行外汇占款,可以发现在外汇占款增量偏高时,央行的结汇规模通常会小于金融机构,这可能是因为央行有意通过放慢与商业银行的结汇来减小货币投放;当外汇占款增量偏低时,两者结汇规模基本相近甚至出现负数,这可能是央行主动将商业银行未结头寸结汇,平滑基础货币投放。例如,去年年末人民币加速升值时期,12 月两者差额高达1040 亿,而今年2 月份由于外汇占款增量降至2100 亿时该差额转为负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