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汇率小步跑更趋审慎灵活 后市美元存反转风险

汇率小步跑更趋审慎灵活 后市美元存反转风险

2011年05月12日15:3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在日前中美双方签署的《中美关于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合作的全面框架》中,美方承诺对汇率过度波动保持警惕,中方承诺继续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记者有之炘)在日前中美双方签署的《中美关于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合作的全面框架》中,美方承诺对汇率过度波动保持警惕,中方承诺继续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专家认为,较之前的几轮对话,此次获得较为明确共识,有利于人民币保持自主、渐进、可控的稳健步伐。

  正如本轮对话美方所承认,中国在人民币汇率改革取得了进展,去年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超过5%。同时,考虑中美通胀差异,实际升值超过10%。就人民币未来走势,中国依然维持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表述,并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根据国家利益及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推进汇改。与此同时,中方直指汇率问题关乎人民币也涉及美元稳定。由此可见,中美汇率不仅是人民币的事,也是美元的事,在客观上削弱美国就汇率话题对别国指手画脚的气势。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此次中美双方就汇率问题达成的共识措辞简短,但将有利于人民币走势保持自主、渐进、可控的步伐。中金公司研究员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主要在三个指标之间寻找平衡:一是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向“均衡汇率水平”收敛,二是人民币更倾向于参考一篮子货币变动,三是防止人民币对美元过度波动。

  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显示,4月中国出口1556.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贸易顺差也出现大幅度反弹,中国出口行业仍保持着较为强劲的竞争力。尽管出口的复苏力度超预期,但专家表示,人民币没有必要也不可能一次性显著升值。一方面,推进汇改的同时保持汇率“小步跑”可更加审慎与灵活。另一方面,从外部需求而言,人民币也不具备突然升值的条件,反而会让出口企业猝不及防、举棋不定。

  招商银行高级国际金融分析师刘东亮分析两种不同情况,如果美元跌势持续的话,那么人民币将会继续保持近期的升值速度;如果美元反弹,则人民币有机会企稳。5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005,较上交易日回落57个基点。市场交易员估计,中美战略对话结束后,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会变慢,且不排除出现中间价层面的回调。

  人民币渐进升值已持续近一年,并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在国内外几乎已经形成了一致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在此背景下,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兼董事长陈功警示,弱势尽显的美元有可能在美国加息预期渐浓后上演惊天逆转,并对中国经济造成不小的冲击,中国监管层对此需严阵以待。

  美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已大幅增长,同比为2.7%,环比则为0.5%;另外,4月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十分可观。陈功由此判断,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美联储可能会在某个时点上作出关键性表态,届时美元指数可能在短期内急剧攀升,并至少在中期维持升势。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部分外来资金将有回流的需要,买美元卖人民币的操作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大为减弱,带来的冲击不容小觑。(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