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元短期已有“超跌”嫌疑 未来转强概率大

美元短期已有“超跌”嫌疑 未来转强概率大

中国证券报2011年04月14日08:29分类:其他币种

  □招商银行 刘东亮

  年初以来美元指数步入新一轮跌势,其跌幅之大足以用惨淡来形容,如今美指已经跌至16个月来的低点,大有滑向历史低点的势头,难道美元就真的那么弱吗?我们认为,欧元的过度上涨以及欧美央行退出政策步调的不一致,是导致美元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短期来看,美元已经有“超跌”嫌疑,二季度可能触底反弹,从中期角度来看,随着欧美利差前景的扭转,美元很有可能摆脱过去一年来节节下跌的颓势。

  欧元在美元指数中权重最大,如果欧元过于强势,则美指必然下跌。欧洲央行在4月初宣布加息,使得外汇市场近期最受关注的一个话题水落石出,但是,在加息结果公布后,欧元并未出现获利回吐,反而继续大幅飙升,而且这还是在特里谢表示“本次加息并不代表开启加息周期”的情况下发生的。

  欧洲央行加息会提高欧元的利差优势,相应会提高欧元资产的吸引力,但我们认为欧洲央行加息将会损害欧元的长期基础,且不可持续。尽管欧美经济都在经济复苏,但欧洲经济明显弱于美国,特别是失业率并未出现明显下降,潜在债务危机国西班牙的失业率甚至仍高达20%,而美国失业率则在过去4个月内从9.6%降至8.8%。在此局面下,欧洲央行加息无疑会增加经济复苏的障碍,预计在未来2-3年内,欧洲经济增长水平将弱于美国,这将限制欧洲央行进一步加息的空间。

  市场对债务危机的视而不见,也让我们感到吃惊。葡萄牙已经正式提出申请援助,这意味着之前所谓的“欧猪五国”已经倒下了三个。尽管不少观点认为危机已经得到遏制,但回头看一年来危机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危机是在持续蔓延而不是受到遏制,迄今为止,欧盟并没有能拿出制止危机的有力措施,这让我们相信,西班牙很可能将是下一个倒下的国家。这些国家受困于债务融资成本的飙升,已经面临未来无法偿还本息的风险,而欧洲央行加息,无疑会推高市场利率水平,进一步提高融资成本,无助于这些国家应对债务危机,甚至可能人为制造新的债务危机国。同时,危机国需要的是欧元贬值以促进出口,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的强势欧元。

  应该说,当前欧元基本面并无太多支持欧元上行的因素,而加息的兑现,在中期来看实际上已经利好出尽。如果欧元继续上行,我们倾向于认为逢高做空欧元将会有利可图。

  在欧美央行的退出政策方面,尽管美联储目前落后于欧洲央行,但从经济增长的趋势考察,未来美元一旦进入加息周期,利率上升的空间将优于欧元。美国经济正在经历一波好于预期的经济复苏,除了失业率大幅下降外,多项经济指标都有不俗表现,芝加哥PMI、ISM行业景气指数等甚至创下了数年新高,而消费者信贷已经连续5个月维持正增长。这些都表明,美国经济自我增长的动能正在明显增强,与仍被债务危机缠身的欧洲相比,美国经济前景要光明的多。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美国的货币政策已经非常接近拐点,QE2结束后,继续推出QE3的可能性非常渺茫,随后美联储将逐步结束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当然,考虑到美国当前依然温和的通胀水平,联储应不会很快加息,但美国通胀继续攀升已是大势所趋,通胀压力前景已经引发了联储的重视。预计最早到明年年初,美联储将有机会实施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次加息。

  金融市场的一些信号也支持我们的看法,如美国10年与2年公债利差已经触及历史高位,继续上升的空间几乎没有,随着通胀预期的升温,公债收益率短端将以更快的速度抬升,从而使得该利差逐步回落,这种回落往往预示着半年后美元将进入升息周期。

  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拐点的来临以及未来加息周期的启动,欧美货币政策周期不一致的局面将得到扭转,美元启动加息周期将深刻改变国际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从中期来看,美元或许仍有下探空间,但已临近底部,未来逐步转强将是大概率事件。(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