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量化宽松淡化 欧债短线支持非美 后市难料

量化宽松淡化 欧债短线支持非美 后市难料

2011年01月17日15:01分类:其他币种

  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外汇市场的影响逐渐在投资者视野中淡化,最近市场关注焦点在于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最新进展,而上周市场关注的重中之重在于欧元区国家,如德国、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意大利等将发售总计200-220亿欧元的国债。尽管市场对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担忧不断加重,而且部分媒体一直对欧元区债务问题抱以悲观态度,但是因中日等国不断加强对欧债问题的声援及实际行动,令市场风险情绪不断好转,非美亦在前低企稳反弹。中期来看,因欧债危机有趋缓之势,非美或小幅反弹,但因中日等国的支持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债问题;而澳洲洪水引发的担忧令澳元亦升幅大打折扣,非美整体反弹空间或有限。 

  上周三欧洲交易时段,葡萄牙顺利发行了大约12.5亿欧元的国债,通过了一项投资者信心的关键考验。葡萄牙国债标售得到稳健需求,10年期葡萄牙国债平均得标利率低于11月标售水平,稳定了市场,葡萄牙国债标售成功也提振了欧元。而在此之后,西班牙出售30亿欧元债券,亦大获成功,提升了市场对欧元区债务的信心,非美获得提振。尽管葡萄牙国债拍卖结果好于预期,但市场对于葡萄牙等国家能否继续以较高利率发债筹资仍存有疑虑。希腊和爱尔兰已接受了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许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葡萄牙可能是下一个接受救助的国家。不过,即使如此,中日等国出面声援以及实际行动为市场风险情绪的改善做出了较大贡献。上周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伦敦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称,中国支持欧元区的稳定,中国是欧洲金融市场稳定和持续的长期投资者,且中国将继续支持欧元区,中国将在欧盟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到欧洲稳定机制中来。而日本政府在此前声称,将动用其欧元外汇储备来购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所发行的用以援助爱尔兰的债券。 

  本周来看,非美在上周录得大幅反弹,但本周并无重大事件公布,各国亦并无特别重要之数据公布。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查银行准备金率,为今年之首次,投资者关注央行加息方面的进一步预期,或会对外汇市场非美货币形成负面影响。整体上,非美或保持高位震荡或小幅回调之走势,因不管是非美货币面临近期高位阻力,还是美元指数面临79关键的区间底部支持,都暗示市场或需再次进行调整,需要有重要事件的公布才有可能打破近期的盘整态势。 

  美元周图

美元日图

(嘉合盛汇/宋传增)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