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破解欧债危机的六大途径

破解欧债危机的六大途径

2011年09月13日17:4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一旦希腊出现违约,引发的信用危机会波及全球,从而引发更大的全球性危机。新华08网综合国内外多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观点,对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六种途径进行分析和梳理。

  新华08网讯 周一(12日),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588个基点,达到历史新高103.84%;希腊5年期主权CDS费率也急升至3950个基点的纪录高位。另外,葡萄牙CDS也同样创出新高。

  多组数字折射出岌岌可危的欧债危机现状。几轮援助过后,眼下欧洲各国分歧严重,德国甚至表示允许希腊有序违约。有媒体报道称,许多分析师预计希腊很可能在明年初出现债务违约。而一旦希腊出现违约,引发的信用危机会波及全球,从而引发更大的全球性危机。新华08网综合国内外多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观点,对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六种途径进行分析和梳理。

  最彻底:货币分离

  施行指数:二颗星

  效果指数:二颗星

  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孙立坚认为,“欧猪五国”的主权债务危机会改变整个欧元区的命运、乃至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这和“欧元”的 “天然缺陷”是密不可分的。据媒体报道,孙立坚表示,货币齐步走(各国主权货币绑在一起)、盯住通胀的单一货币原则(僵硬的货币政策)以及自由放任的金融市场交易这“三个元素”,如果同时“合在一起”发挥作用,那么,出现欧洲股市大跌、欧元下挫的状况将屡见不鲜。

  另据外电报道,德国联邦工业协会前主席汉斯·奥拉夫·亨克尔(Hans-Olaf Henkel)认为,解决问题必须采取的措施就是分离货币,换言之,不再统一使用欧元。奥地利、芬兰、德国和荷兰离开欧元区,然后创建另外一种新货币。如果不出意外,欧元势必会贬值,而那些仍留在欧元区的成员国的竞争力将会得到改善,经济增长也会受到提振。当然,一些非欧元国家,也可以加入到欧元区的队伍中,成为欧元区新成员国。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