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洲央行令人失望 瑞士央行强力干预

欧洲央行令人失望 瑞士央行强力干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09日19:53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上海9月9日电(记者有之炘)本周,市场围绕着几大央行的最新动态做出反应。欧洲央行的决定和特里谢的声明令市场失望,欧元应声出现重挫,并中断了非美货币的反弹势头。瑞士央行则进行强力干预,将瑞郎欧元的最高汇率限制在1.20水准,令汇市一度宽幅震荡。

  瑞士央行干预汇市是本周最重要的事件之一。9月6日,瑞士央行表示不再容忍欧元兑瑞郎汇价低于1.2一线,且决定不设定买入外币规模上限,以期维持瑞郎的汇率稳定。瑞士央行的决定震惊市场,重创利用瑞郎进行避险的投资人信心,使得瑞郎应声兑美元和欧元均暴跌达到8%左右。 且在之后的几个交易日以来,欧元兑瑞郎一直维持1.2附近盘整,表明瑞士央行这一举措初显成果。

  但市场人士指出,此刻定义瑞郎方向为时尚早。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表示,因欧债危机的阴影仍困扰市场,由此判断瑞郎在短期内将维持震荡走低格局。值得关注的是,当市场做多瑞郎的意愿大为减弱,避险货币日元面临较大压力。近期日本财务大臣表示,日本需要采取果敢措施抑制过度的汇市投机活动。

  德国宪法法院的判决对欧元产生利好影响,欧元领涨非美货币。但随后因欧洲央行暗示将暂停加息,且下调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估,表示对欧元区经济担忧,欧元遭到沉重抛压,出现全面下挫。 欧洲央行决定维持指标利率在1.5%不变,并暗示将暂停始于今年4月的加息周期,因为欧洲央行并没有使用对通胀“高度警惕”的措辞,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反而表示,欧元区通胀将在明年回落。特里谢还表示,当前有更多迹象显示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减缓,欧元区经济受到“下行风险加剧”的影响。

  特里谢态度的转变,严重打压了市场对于欧元区升息的预期,令欧元兑美元大幅下挫,一度跌破1.39,整体市场避险情绪浓重。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对欧元后市并不乐观。从基本面来说,欧元区面临着巨大压力,希腊在减少赤字问题上面临诸多困难,欧元区债务问题已经蔓延至意大利及西班牙,但欧元内部对于购买意大利及西班牙国债的态度也存在分歧,诸多不利因素将在长期内制约欧元的上行;从技术层面来看,欧元兑美元已经跌破了1.40的重要支撑位,成为最容易下跌的货币。

  美联储本周则没有大动作,由此市场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未明确暗示将采取刺激举措感到失望,提升市场避险情绪,美元获益。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演讲中提出了4470亿美元的就业提振方案,他提议在公路、铁路和航空基础设施方面投入500亿美元,另投入100亿美元作为一家基础设施银行的资本金,他并敦促国会加大赤字削减力度以支应就业计划的支出。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讲话表示,目前经济增长疲弱的情况令人失望,美联储将不遗余力促进增长并减少失业。但因未透露美联储可能采取政策的细节,市场感到失望,导致美元全线上涨。

  避险的需求促使美元指数涨至76.3上方。交易员对于美元指数后市较为乐观,一方面近期市场依然为避险情绪依然所主导,另一方面部分避险资金从瑞郎转入美元。从技术分析来看,美元指数一直在73.5—76.3的区间内震荡整理,若能大幅突破,则有望确立涨势。

  中秋假日临近, 企业在节前提前结售汇 。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22,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不过市场人士仍预计,人民币会结束对美元的盘整期,即将微幅走强,人民币升值步伐并不会随着欧美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增大而放缓。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分析认为,当前汇率政策制定的出发点有三个:一是对出口的影响,二是汇率政策对于国内金融运行的影响,三是国际政治谈判的博弈。“十二五”期间,人民币汇率渐进升值的趋势不会改变,汇率弹性会不断提高,预计截至“十二五”末期,人民币对美元在5.5水平。    

  在谈及人民币国际化路径时,杨涛指出,以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为近期的重中之重;其次,我国将强化与贸易合作伙伴的双边货币合作;第三,我国将强化同国际金融组织合作成立人民币的投资基金,促使国际金融组织增加人民币资产储备;第四,以香港为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促使海外人民币交易市场的成熟,巩固和加强香港的市场地位;最后,深化金融市场对外程度,如债权市场和国际板。(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