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G7会议前瞻:发达经济体急寻良策减赤字

G7会议前瞻:发达经济体急寻良策减赤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09日11:3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美债务危机久拖不决,8月更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惊涛骇浪。在这一背景下,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在内的全球七个发达经济体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9日和10日将齐聚法国南部城市马赛寻求良策,希望在削减赤字和促进增长中找到平衡,以应对债务危机,避免世界经济二次探底。

  新华08网法国马赛9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明 韦巍 张欣

  欧美债务危机久拖不决,8月更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惊涛骇浪。在这一背景下,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在内的全球七个发达经济体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9日和10日将齐聚法国南部城市马赛寻求良策,希望在削减赤字和促进增长中找到平衡,以应对债务危机,避免世界经济二次探底。

  富国债台高筑

  西方七国集团素有富国俱乐部之称,但近年来普遍债台高筑,成为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大隐患。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公布的预测数据,到今年年底,七个发达国家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均将超过80%。其中,比例最高的是日本,将达229%;最低是德国,将达80%。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将达15.154万亿美元,位居七国之首。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曾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目前,美国公共债务总额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0%。前不久,由于美国国会两党有关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一度陷入僵局,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加剧。8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更是引爆金融市场动荡,并累及欧元区。

  希腊引发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更像是一个火药桶,在出现导火索的情况下随时都可能被引爆。今年8月,不仅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务处境危险,连一向比较安全的法国也一度告急。而希腊经济衰退程度超过预期以及新一轮救助计划实施前景不明也使欧债危机的解决难以画上句号。

  此外,经济增长放缓在七国集团中快速蔓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8日发布的经济初评报告显示,七国集团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仍旧乏力,平均增长率不超过1%。经合组织警告说,欧债危机仍可能再次加剧,一些发达经济体衰退风险犹存。该组织呼吁七国集团应尽快采取应对措施。

  重振市场信心

  债务困局凸显了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弊端和尴尬,也使此次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更加引人注目。

  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作用日益突出,但不可否认的是,七国集团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50%,而且在金融领域仍占据重要位置。全球十大证券交易所中六家设在这七个发达国家,而且这六家证券交易所筹集的资本占全球总资本的60%,2010年金融交易量占全球交易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而今年8月的市场动荡,特别是法国银行业和法国信用评级也身陷市场传言中心之后,欧洲银行业的现状引发广泛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曾警告说,欧洲政治家不应低估债务危机风险,欧洲银行业需要大规模增资。根据该组织测算,欧洲银行业还需增资2000亿欧元(约合2778亿美元)。

  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在会前散发的材料中强调,发达经济体除了削减赤字、整顿财政之外别无选择。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它们必须保证紧缩政策不会抑制经济增长,同时寻找更多空间促进经济增长。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将讨论如何加强财政政策的协调。

  对于金融问题,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强调,七国集团的要务仍是实施二十国集团有关加强金融监管的决定,防范新的金融风险。

  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7日表示,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将着重讨论夏季金融市场动荡的教训,恢复市场信心,使得经济重回稳固、可持续和平衡发展的轨道。不过,法国媒体普遍预计,此次会议不会发表任何声明,也不会通过具体的行动计划。

  援助西亚北非国家

  按照会议议程,七国财长将于10日讨论向西亚北非国家提供援助的问题。埃及、突尼斯、摩洛哥、约旦以及俄罗斯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也将参加这一问题的讨论。

  今年5月,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在内的八国集团领导人在法国北部海滨城市多维尔宣布与西亚北非国家建立“多维尔伙伴关系”,承诺将推出总计40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支持阿拉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最初受惠国为突尼斯和埃及,随后摩洛哥和约旦也加入这一合作关系。而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将以观察员身份参与讨论。

  预计在此次会议中,“多维尔伙伴关系”受惠国将阐释其各自的经济发展计划,而出资方将解释其如何资助这些计划。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