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国的经济霸权是如何形成的

美国的经济霸权是如何形成的

2011年08月31日10:1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历史车轮的滚动和经济周期的轮转犹如潮起潮落,每一次都波澜壮阔却又不可阻挡。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成功的从殖民地经济过渡到20世纪世界最大的工业国,到发展成21世纪引领全球的经济技术强国,却同时经历着从萧条到大繁荣再到萧条的痛苦轮回。美国现象,或者说美国经济的发展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世界其它各国。

  历史车轮的滚动和经济周期的轮转犹如潮起潮落,每一次都波澜壮阔却又不可阻挡。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成功的从殖民地经济过渡到20世纪世界最大的工业国,到发展成21世纪引领全球的经济技术强国,却同时经历着从萧条到大繁荣再到萧条的痛苦轮回。美国现象,或者说美国经济的发展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世界其它各国。

  战争财富成就工业强国

  美国迄今建国只有231年,这个年轻的国度发展速度却超乎人想象。谈到美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基本条件,不得不从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说起。

  于1914年夏天爆发的“一战”历时5年,而这场战役对美国国内的企业财团和富人阶层来说,却迎来了一个大发横财的好机会。虽然美国并未参战,但在1915年和1916年这两年中,美国社会中占人口1%的富人阶层急剧增长的收入和财富,几乎可以与1929年经济泡沫顶峰时骤增的财富相媲美。对军火供应商来说,战争简直就是一个天赐的发财良机。1914年时,杜邦公司还只是一个军工制造企业,1920年战争结束后,杜邦摇身成为全球军工领域中富得流油的大财团。在个人财富方面,1914-1919年商品价格翻了一倍,由于战争为很多人带来了发财的机会,有数据显示,战后美国的百万富翁人数达到了1万人。

  战争时期,政府暂停反托拉斯的行动、推动科学研究进步,以及鼓励军售等举措也间接地为战后新兴的技术产业脱颖而出奠定了基础。例如,1876年第一部电话问世;1881年第一家发电厂投产使用;1895年生产出第一台收音机;1903年飞机试飞成功,19世纪80年代第一辆汽车下线……

  “一战”结束时,美国已从负债累累一跃而成为各国的债主,从资本输入国变为资本输出国,从债务国变成了债权国。19世纪末以前,美国在世界上处于很不显眼的地位,“一战”后,却举足轻重。1920年,美国开始步入工业化中期阶段,这也是美国正式取代英国,成为世界新霸主的重大转折时期。

  于1939—1945年爆发的“二战”,可谓又为美国带来了一次经济增长的良机,这次战争对于美国财富增长的影响程度之深、影响范围之广都是史无前例的。二战结束时,美国的GDP已是英国的10倍,其黄金储备为200亿美元,几乎占世界总量(约330亿美元)的三分之二。到1965年5月林登·约翰逊总统决定向越南大规模派军之前,道琼斯指数跨越900点,华尔街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从1949年到20世纪60年代末,股票市场翻了5倍,短短20年成为20世纪美国的第二次财富爆炸时期。

  美国经济的“黄金时代”

  1945—1969年美国在这一时期登上了资本主义世界的高峰。由于以原子能技术、宇航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发展为标志的新科学技术革命,在美国的兴起推动美国经济高度现代化的发展。加上美国现代企业组织的新发展,国家和国际垄断组织的新发展以及跨国公司的迅速崛起,美国成为高度现代化的超级大国,并开始向后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转化。

  这一时期,世界上第一台台式电子计算机、第一只半导体晶体管、第一块集成电路都诞生在美国,因此美国一直是世界信息技术的领导者。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带动了美国本国以及各国对信息服务的巨大需求。

  也正是这个时期,美国根据“租借法案”向盟国提供了价值500多亿美元的货物和劳务。黄金源源不断流入美国,美国的黄金储备从1938年的145.1亿美元增加到1945年的200.8亿美元,约占世界黄金储备的59%。美元的国际地位因其国际黄金储备的巨大实力而空前稳固。这就使建立一个以美元为支柱的有利于美国对外经济扩张的国际货币体系成为可能。

  1945年12月27日,参加布雷顿森林会议的国中的22国代表在《布雷顿森林协定》上签字,正式成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从此,开始了国际货币体系发展史上的一个新时期。布雷顿森林体系以黄金为基础,以美元作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则与美元挂钩,并可按35美元一盎司的官价向美国兑换黄金。它使美元在战后国际货币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从此,美元就成了国际清算的支付手段和各国的主要储备货币。

  在20世纪50、60年代,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一样,经济虽有起伏,但从杜鲁门的“公平施政”到肯尼迪的“新边疆”政策和约翰逊的“伟大社会”政策,都在新的条件下不同程度地继续推行罗斯福的新政政策。由于采用凯恩斯主义的需求管理政策,用财政支出和货币扩张来缓解衰退,经济的起伏要比战前平稳得多:工业生产年平均增长4.6%,生产率年平均增长3.2%;就业情况大为改善,其中,50年代的平均失业率为4.5%,60年代为4.7%;消费物价指数的年平均上涨率仅为2.5%。60年代,美国农业几乎全部实现了电气化,在经营管理上则实现了专业化、社会化。以致于有人将这一时期称之为美国经济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