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德总统批评欧洲央行“救市”行为

德总统批评欧洲央行“救市”行为

经济参考报2011年08月25日07:35分类:其他币种

  德国总统武尔夫24日在公开讲话中批评欧洲中央银行恢复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的行为,称其不但无助于债务危机的解决,反而会制造更多麻烦。

  武尔夫当天在德国林道举行的第四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大会上说,欧洲央行在二级市场大规模购买单个国家政府债券的“合法性”值得商榷,因为欧盟法律明文规定,为保持欧洲央行的独立性,该行不得直接成为债券持有者。

  武尔夫在讲话中称欧洲央行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的行为“开启了危险的先例”,这种做法使严重负债的欧元区国家失去主动采取措施削减财政赤字、平衡政府预算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作为德国央行的德国联邦银行也于本周一对欧洲央行恢复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债券的行为表示不满,认为这样做只能纵容这些重债国疏于实施积极合理的财政政策。

  截至目前,欧洲央行已从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购买约1100亿欧元国债。这一从2010年5月开始并于近期再次重启的债券购买计划一直饱受争议,尤其遭到德国方面的反对。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