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奥巴马“问计”巴菲特 拟对富人增税

奥巴马“问计”巴菲特 拟对富人增税

经济参考报2011年08月24日07:34分类:其他币种

  计划在9月5日美国劳动节假期后发表关于推动就业和经济增长演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8月22日致电“支持对富人增税”的“股神”巴菲特,寻求后者对其政策的支持和建议。

  “增税”颇合奥巴马心意

  巴菲特突然受到奥巴马的“眷顾”,这和前者近日在《纽约时报》上发表的“向富人增税”的文章有很大关系。这篇发表于本月15日的文章称,“我和我的朋友们被‘对富豪颇为友善的’国会娇惯的时间够长了。现在是我们的政府认真考虑共克时艰的时候了”。

  当前正值美国两党就如何削减预算赤字、遏止债务负担以及增加收入激烈开战之际,共和党人坚决反对总统奥巴马和国会民主党人在预算计划中提出任何关于向富人增税的提议,坚持应该通过削减政府开支来填补增税获得的收入。同时,增税也将是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的主要议题。

  超级富豪巴菲特的此番表态无疑正合总统奥巴马的心意。后者在文章发表的当天即引用其内容在自己的演讲中,并指出,要想解决美国财政赤字问题,就必须在削减政府开支的同时向富人加税。

  今年7月,在两党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进行激烈辩论的时候,巴菲特也是坚定地站在了民主党这边。当时他说,如果国会未能提高债务上限的话将是最愚蠢的行为,“共和党人拒绝提高债务上限,就是在玩一个危险的游戏”。

  探讨刺激经济新计划

  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22日介绍说,奥巴马同他的非正式顾问巴菲特讨论了能够刺激投资和推动经济增长的措施,还探讨了能够应对美国长期财政状况的举措。

  奥巴马上周(17日)透露,他将于9月提交一项旨在提振美国经济的具体计划。当天,他还指出,在国会9月返回工作岗位之后,“我们不应该必须在控制赤字、创造就业和刺激经济增长之间做选择,我们不能只完成其中的一项,我们必须同时兼顾”。

  数据显示,在经济增长疲弱的同时,7月份美国失业率高达9.1%,很多经济学家已经上调了对该国明年失业率的预测数据。

  彭博社22日的文章指出,在这项提振经济的计划中,除了缩减美国长期赤字的行动外,奥巴马还在考虑出台措施以迅速推动就业,这包括更大规模的基建支出项目、为聘请工人提供税项优惠、削减雇主支付的薪俸税以及工人再培训计划。

  该文章还介绍说,一项名为“乔治亚计划”的建议很受总统奥巴马和他的顾问们的欢迎。该计划允许刚刚入职、处于培训期的雇员在8周时间内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在这个无成本的试用期过后,新雇主可以选择是否雇佣这名雇员。奥巴马曾指出,这项计划的好处是,“它能让你在一只脚踏进公司大门的同时,还领上一份薪水”。

  “增税”必遭共和党反对

  分析人士指出,任何需要美国政府增加支出以刺激经济增长的计划都可能遭到国会共和党人的反对,为抵消这些刺激经济新计划带来的成本,奥巴马将寻求额外的长期减赤方案,巴菲特“向富人增税”的建议或许就是考虑之一。

  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的主席,巴菲特透露,他去年收到了693.8744万美元的税单。“这听起来好像很多钱。但我所缴的税仅占应税收入的17.4%,低于我们办公室的其他20个雇员,他们任何一个的缴税金额都比我多。”他说,“他们的缴税比例平均为36%。”

  不过,2012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之一的罗姆尼反驳称,巴菲特在计算税负时没有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缴纳的公司税考虑在内,同时宣称增加富豪和大投资者的税负会影响他们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影响就业。

  但民主党人称,无论在政治上是否可行,巴菲特的建议都能填补国家预算缺口中不小的一部分。据推算,在未来10年内,其建议能带来的新增税收将增加5000亿美元,约等于国会委员会预计所需削减赤字的三分之一。

  《纽约时报》的评论认为,任何削减赤字的措施都将会面临激烈的游说和国会战争,华盛顿将展开一场关于削减开支和其他减赤措施的艰难谈判,巴菲特提出的增税呼吁则很可能成为谈判中愈加急迫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