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日本或再与G7联手干预汇市

日本或再与G7联手干预汇市

经济参考报2011年08月11日07:2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鉴于欧洲央行已对日本上周的单独干预行动表示了不满,后者此次可能会与七国集团(G7)再度联手干预汇市。此外,日元的持续升值已开始动摇部分经济学家对日本经济年内实现复苏的信心。

  在全球股灾、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预期以及朝鲜半岛局势再度升温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日元美元汇率反弹至上周日本政府和央行大手笔干预汇市之前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欧洲央行已对日本上周的单独干预行动表示了不满,后者此次可能会与七国集团(G7)再度联手干预汇市。此外,日元的持续升值已开始动摇部分经济学家对日本经济年内实现复苏的信心。

  干预汇市效果殆尽

  彭博社10日的消息称,过去2周来的股灾已导致全球股市市值蒸发逾6万亿美元,刺激日元、瑞郎及黄金的避险需求,也冲销了日本及瑞士当局上周干预汇市的效果。此外,美联储将推出QE3的预期和10日朝鲜半岛局势的再度升温,也都推动日元进一步走高。

  当天,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再度升至76-77日元比1美元的“超高水位”。分析人士预计,日元对美元可能很快升至76.25的纪录高位,投资者将不断测试日本央行的底线。

  日本财相野田佳彦10日在国会表示,日元的单向升值将损害日本经济和金融的稳定,日本政府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并与相关国家保持紧密合作,暗示日本不排除继续干预日元的可能。

  本月4日,日本政府在外汇市场采取了抛售日元买入美元的干预措施,动用资金超过4万亿日元,创单日干预汇市规模之最。同时,为了放大干预效果和提振企业信心,日本央行当天晚些时候决定维持零利率政策,并宣布追加10万亿日元规模的金融宽松政策。上述措施出台后,4日的日元对美元汇率从77.10附近打压至79.50开外的两周低点。

  或联手G7对抗日元升值

  据路透社报道,野田佳彦10日还表示,将继续与G7就汇率稳定问题紧密沟通,持续对市场过快推升日元发出口头警告。

  瑞穗证券资深经济学家NaokiIizuka指出,日本上周干预汇市的措施在某种程度上是有效的,但除非能得到G7的支持,否则将难以采取进一步行动。他对此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对日本上周的单独干预行动已经表示了不满,指出“干预汇市的措施必须在达成多边共识的基础上才能推出”。

  不过,从G7此前的表态来看,日本要得到G7的支持似乎并不是很难。在8日早间公布的声明中,G7承诺,将采取联合行动,确保金融市场正常运转,流动性充足。野田佳彦当天表示,与会各方在此次G7会议上同意联手应对汇率过度无序波动。

  除了可能采取的干预汇市措施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0日在记者会上透露,日本政府正在制订大地震后的第三轮重建方案,可能会纳入协助企业对抗日元升值的措施等。

  经济年内复苏信心遭动摇

  日本政府10日还发表了8月份月度经济报告,上调了日本景气判断基调,但报告新增了两个影响经济前景的风险,即“海外景气下行”和“汇率、股价波动”。

  “3·11”大地震以来的5个月中,日本经济经受重重考验。如今,企业生产已逐渐恢复到震前水平,电力短缺很大程度也得到缓解。但是,受美债危机冲击,日元升值长期化可能性加大,美欧经济收缩则会影响日本产品的海外需求,日本震后复苏前景蒙上新的阴影。

  过去一周接受路透社访问的50位分析师也预估,日本经济本季度将脱离衰退,本财年的下半年有望实现复苏,但由于日元强势将挤压日本出口商获利,同时对欧美债务问题前景的担忧令投资者保持警惕,部分分析师警告称,或在今年稍晚调降经济成长预估。

  路透社援引东京三菱日联银行分析师的话说,预计随着供应紧张局面的改善,以及震后的重建需求,日本经济将在当前财年内稳步复苏,但如果日元维持强势,则或会打压出口增长;若如此,或会调降本财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预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