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元区五大高危国风险解析

欧元区五大高危国风险解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9日16:5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随着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级降至AA+,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如何演进更加扑朔迷离。市场关注焦点已由希腊、葡萄牙等欧元区外围国家过渡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核心国家。

  新华08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高攀 李真 徐珊珊)随着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级降至AA+,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如何演进更加扑朔迷离。市场关注焦点已由希腊、葡萄牙等欧元区外围国家过渡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核心国家。

  我们认为,在欧洲央行从二级市场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以及意大利政府表示将提前一年实现平衡预算的目标后,最近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市场面临的压力将得到缓解,两国陷入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计划并未根本改善其偿债能力,希腊未来进行硬性债务重组的可能性较大,爱尔兰和葡萄牙则极可能步希腊后尘,同样进行某种形式的债务重组。尽管欧债危机导致欧元市场信誉受损,但欧债危机尚在可控的范围内,并不意味着欧元危机,不会导致欧元崩溃,也不会导致欧元区解体。

  意大利:欧债危机新焦点,但陷入危机可能性不大

  虽然欧盟各方7月21日对希腊第二轮救助达成了协议,但并没有缓和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可能继续蔓延至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担忧。8月1日至5日,意大利股市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米兰MIB指数4日跌幅达5.16%,5日更一度跌破16000点。截至8月5日收盘,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6.09%,首次超过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6.04%)。同时,自7月21日以来,意大利与同期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差上升了127个基点,而西班牙与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差才上升84个基点,这表明意大利已经成为欧债危机的新焦点。

  图表1:7月21日-8月5日欧元区国家10年期国债与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差变化趋势(单位:基点)

  资料来源:彭博、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但从基本面来看,我们认为,与希腊、葡萄牙等国相比,意大利财政状况较为稳健,其陷入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较小。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其一,意大利的基本赤字(不包括任何利息支付的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较小,并已采取了财政紧缩措施,这意味着意大利更容易通过实现基本财政盈余而稳定并降低债务规模。

  其二,尽管以绝对金额计算,意大利的债务规模是欧元区最大的,但意大利大约一半的债务由本国投资者持有,且债务平均到期时间较长(约为7年),受外部冲击影响较小。

  其三,意大利并未经历西班牙、爱尔兰等国出现的房地产泡沫,其银行体系较为稳健。

  其四,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已承诺,政府计划提前实施7月通过的财政紧缩法案,以期在2013年实现平衡预算的目标,比原计划提前一年,这将保证意大利的债务维持在可持续的水平。

  此外,据彭博社报道,欧洲央行已决定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这将有助于稳定欧元区债券市场,阻止债务危机蔓延。

  图表2:欧元区主要国家主权债务国内外投资者持有比例

  资料来源:经合组织、花旗银行、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瑞银分析认为,即使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0%,其未来4年平均每年的融资成本仅会上升0.5个百分点,因此意大利的偿债能力仍然是可持续的,投资者最近抛售有些担忧过度。

  不过,考虑到意大利经济增长缓慢,劳动力市场僵化,主权信用评级前景此前已被标普和穆迪调为负面,而标普最近又将美国AAA级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AA+,意大利未来信用评级被调降的可能性增大,加之未来两年意大利面临大量债务到期,意大利可能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