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西班牙经济基本面健康 尚能抵御近期市场炒作

西班牙经济基本面健康 尚能抵御近期市场炒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9日15:0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进入8月份以来,欧盟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连创历史新高;伊比利亚股指过去一周下跌9.96%,为去年5月希腊接受第一笔救助以来一周最大跌幅。市场担心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向西班牙蔓延。但分析人士和国际机构普遍认为,西班牙的问题在于流动性而非偿还能力。尽管西班牙存在失业率高企等问题,但尚未伤筋动骨,且正通过产业调整和各项紧缩措施实现缓慢增长。从债务结构、财政赤字等各方面来看,西班牙经济基本层面仍属健康,有能力抵御近期的市场炒作。

  新华08网马德里8月9日电(记者冯俊伟 崇大海)进入8月份以来,欧盟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连创历史新高;伊比利亚股指过去一周下跌9.96%,为去年5月希腊接受第一笔救助以来一周最大跌幅。市场担心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向西班牙蔓延。但分析人士和国际机构普遍认为,西班牙的问题在于流动性而非偿还能力。尽管西班牙存在失业率高企等问题,但尚未伤筋动骨,且正通过产业调整和各项紧缩措施实现缓慢增长。从债务结构、财政赤字等各方面来看,西班牙经济基本层面仍属健康,有能力抵御近期的市场炒作。

  债务结构均衡 总量呈逐年减少趋势

  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西班牙2010年公共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预计到2011年上升至67%,但仍低于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及欧元区的平均水平。此外,英国经济和商务研究中心4日发布的报告指出,近期即使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西班牙债务总量也不会超过GDP的75%。而且,西班牙债务利率费用占GDP的2.2%,低于德国的2.4%、意大利的4.8%及欧元区2.9%的平均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之前西班牙债务总量会保持在现有水平,不会大幅增加,因为西班牙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减少在今后几年到期的债务,改变债务结构,这决定了国债发行量会逐年减少。2012、2013和2014年西班牙到期债务总额分别是889亿、603.6亿和497亿欧元,3年内约减少一半。

  西班牙的国债结构基本呈内外平分天下的局面,其中国外债务绝大部分又被德国收购,德国稳定牢固的经济体系也是西班牙的一个有力支撑。

  财政赤字稳定下降 国债发行顺利

  根据西班牙和欧盟达成的协议,西班牙政府今年的财政赤字将减少到GDP的9%,今后几年还将继续降低。2012和2013年将分别继续下降到6%和3%,这说明到2014年之前西班牙的国债会稳定保持在目前水平。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教授迪亚斯·普利多说,西班牙国债平均利率目前为3.3%左右;假设情况恶化,西班牙债务平均利率达到7%,其利率费用将仅占GDP的5.3%,仍在财政承受范围之内,无需接受救援。

  对此,多数专家认为,西班牙面临的不是偿还能力问题,而是流动性问题。西班牙的国债总额不大,关键是看今明两年能否顺利在市场发行债券。西班牙财政部4日成功发行33亿欧元(约合46.76亿美元)3年期和3年半期国债,利率分别为4.9%与5.05%,认购比率在2:1以上。

  经济增长模式已在转变

  2009年房地产泡沫破灭后,西班牙政府采取措施,调整了产业结构,从房地产一支独秀的模式到多种行业同时增长,形成了增长模式的明显变化。2006年,房地产业为西班牙经济发展主要支柱,对GDP的贡献率达9.3%,2011年这一比例已下降到4.4%。

  与此同时,出口和旅游业等部门增长显著,成为重要经济支柱。今年前4个月,西班牙吸引了1380万游客,比2000年同期增长8.5%,吸引了全球赴欧旅游人数的11.1%,旅游收入的12.9%,仅次于法国,成为欧洲第二大旅游目的地。

  西班牙外贸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西班牙时装业出口总额达65.7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葡萄酒业出口也在迅速增长。今年前5个月,葡萄酒出口额达8.2亿欧元,同比提高21.8%。化工产业同期出口增长10.5%,达到112.3亿欧元。

  国际竞争性较强 出口多元化

  西班牙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性,向外扩张迅速,西班牙"移动之星"电信公司、萨拉服装公司(ZARA)、桑坦德银行和伊维尔德罗拉电力公司在世界上是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1990年,西班牙在外直接投资仅占GDP的20%,而到2009年,这一比例迅速上升到44.2%,近两年还在持续增长。2009年以来,西班牙出口增长迅速,出口额占GDP的29.1%。2010年,西班牙出口企业达到20.96万家。

  西班牙出口呈现多元化趋势。2000年,对欧盟国家的出口占西班牙出口总额的71%,到2010年则为63%,而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稳定增长。2010年,西班牙向中东地区国家、金砖四国(除南非外的金砖国家)、拉美国家、欧盟新成员国家的出口分别占其GDP的9%至4%不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1年至2014年,西班牙出口增长率与欧盟国家平均增长率持平,其中2011年的增长率约为0.8%。经合组织则预测,2016年至2025间,西班牙的出口增长率将高于欧盟国家平均水平。

  高失业率成为市场打击的缺口

  然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是市场打击西班牙的一个重点。近年来,西班牙一直是欧盟和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就业状况最糟糕的国家。

  目前,西班牙共有劳动人口2306.18万,就业人口1815.17万,失业超过一年的长期失业人口210.93万。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的失业率高达21.29%,创1997年以来新高。今年前3个月,该国共增加21.35万名失业者,失业人数达491万人,创1976年进行此项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服务部门在各行业中最受影响,第一季度增加失业人数9.47万;工业紧随其后,新增失业人数2.12万;农业与建筑业新增失业人数分别为1.72万和0.33万。尽管第二季度失业率下降了0.2个百分点,全国失业总人口仍高达480万。

  高失业率还是社会动荡的潜在诱发因素之一。今年5月15日和8月2日,名为"愤怒者"的示威游行持续数日,还与警察发生冲突,这与持续动荡的金融市场遥相呼应,客观上给市场炒作提供了机会。

  另外,西班牙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过重也成为影响其经济健康的重要因素。评级机构标准普尔7月19日表示,西班牙中央政府缺乏政治手段约束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支出,导致过去过去3年中,西班牙17个自治区和8000个市政机构的总公共债务差不多翻倍。标普预计,西班牙地方政府2011年赤字占GDP的比例将达1.7%,超过中央政府所规定的削减至1.3%的比例。(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