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报分析投资者对美国债丧失信心五大指标

美报分析投资者对美国债丧失信心五大指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25日13:33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北京7月25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2日刊登题为《重要指标能够显示出对美国信贷是否具有信心》的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国会共和党人和奥巴马政府针对提高国家公共债务法定上限僵持不下。有人就美国政府一旦无法还清债务将会出现的后果发出了严重警告。

  的确,如果全球投资者开始怀疑起美国官员就债务最高限额达成一致的能力和意愿,将会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美国政府目前能够比地球上几乎任一实体以便宜得多的利率借到钱。而一旦投资者认为美国政府运转失灵、无法按时还清债务,这一局面就会突然发生改变。美国联邦政府到时将要为现有债务支付高得多的利息,并提高该国利率。

  斯通-麦卡锡研究同仁公司共同创始人雷蒙德·斯通说,美国的经济基础并不稳固,更高的利率和金融市场的混乱也许会带来极其恶劣的连锁反应。当你与美国联邦政府的信用可靠性牵扯上关系,可以说你就进入了危险地带。该公司主要对经济形势和债券市场走势进行研究。

  那么,哪些是早期的警报信号呢?如果美国政府的信用可靠性开始引发债券市场的恐慌,我们怎么能够知道呢?

  债券市场专家、经济学者和政府官员一直在关注以下几个指标,从中观察市场上是否表现出对美国政治体系丧失信心的迹象。好消息是尽管已经出现了一个黄色警报,但迄今为止尚无一个指标拉响红色警报。而坏消息是市场混乱总是来得很突然。

  第一是短期国债市场出现大起大落。每周都有短期政府债务到期。据财政部估测,除非14.29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务上限在8月2日能够得到提升,否则联邦政府将会破产。如果将于上述最后期限8月2日左右到期的债券价格开始下跌,则是金融市场变得躁动不安的一个征兆。这意味着投资者要求提高利率才会持有这些债券。而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8月4日到期的国债收益率是0.01%,已经低得不能再低了。8月18日和25日到期的国债收益率也同样为0.01%,9月到期的国债收益率也低于0.02%。如果上述情况出现了变化,就要开始提高警惕了。

  第二是短期国债利率与其他短期信贷利率之间的差额减小。美国政府能够以实际上几乎为零的利率——0.01%至0.03%——借到短期贷款。而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要比它稍微高一些。例如,根据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测算,一个月到期信贷产品的利率为0.18%。而联邦基金利率主要所指的美国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为0.07%。一旦短期国债和其他信贷利率之间的差距缩小,或有迹象表明短期国债利率将要高于银行间拆借利率时,这就会成为投资者对美国政府丧失信心的一个信号。

  第三是信用违约互换(CDS)市场出现价格峰值。通过信用违约互换交易,你可以针对美国政府或几乎任何其他借款人拖欠债务的可能情况购买保险。如果拖欠债务的情况越有可能出现,这种违约互换交易的价格就会越高,保费也会愈加高昂。例如希腊的信用违约互换交易价格表明该国在今后5年内拖欠债务的可能性为85%。而与美国有关的信用违约互换交易价格则显示该国在未来5年中,有4.6%的可能性会拖欠债务。但4月初以来,该数值已大幅提高,这一指标也已拉响警报。

  第四是不稳定性增加。如果美国政府债券的利率突然开始不同寻常地增长,抑或因为投资者预期短期国债价格在未来会变得更加不稳定,而令基于短期国债未来价格的合约价格提高,这些都意味着投资者不再认为美国政府债务是安全、稳定的投资选择。

  第五是国债与其他近似替代投资产品利率的差距加大。如果投资美国政府债券突然被视为更具风险的行为,投资者也许会让资金流向其他安全的地方。比如说,10年期美国国债目前的收益率为3.21%,与利率为3.11%的加拿大债券接近。如果投资者对美国丧失了信心,那么美国国债的利率就会提高,而加拿大国债的利率也许会因投资者把资金转移过来而有所降低。持有瑞士和德国等其他稳定而又信誉良好的政府债券时也会发生类似的情况。

  同样地,美国的国债利率与信用评级较高的美国企业债券利率之间的差额也许会加大。毕竟,像通用电气公司这样的美国企业董事会内部可能不会发生威胁到还债能力的派系斗争。(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