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盟危机救助策略调整 欧洲一体化进程将持续

欧盟危机救助策略调整 欧洲一体化进程将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22日17:0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历经艰苦谈判,欧元区各国领导人终于在21日召开的欧元区特别峰会上就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达成一致,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暂时得以缓解。从救助方案内容来看,欧盟危机救助策略正在发生重大调整,但新救助方案主要围绕缓解希腊偿债压力展开,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但此次希腊救助方案的达成,表明欧元区应对危机的决心,在完善危机应对机制、巩固区域一体化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新华08网北京7月22日电(刘晓丽)历经艰苦谈判,欧元区各国领导人终于在21日召开的欧元区特别峰会上就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达成一致,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暂时得以缓解。从救助方案内容来看,欧盟危机救助策略正在发生重大调整,但新救助方案主要围绕缓解希腊偿债压力展开,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但此次希腊救助方案的达成,表明欧元区应对危机的决心,在完善危机应对机制、巩固区域一体化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希腊新一轮救助方案显露救助策略调整信号

  21日,欧元区领导人在欧元区特别峰会上推出对希腊的新一轮救助方案,同意为希腊再次提供救助贷款,并表示私营部门也将在自愿基础上参与其中。此外,欧元区领导人还就增强临时和永久救助机制的灵活性达成一致。

  根据欧元区领导人达成的协议,欧元区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私营部门一起为希腊提供1090亿欧元的贷款,欧元区将通过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筹集资金。此外,未来为希腊提供的贷款还款期限将从现在的7年半延长到15到30年,并有10年宽限期。同时新贷款的利率将由目前的4.5%降低到3.5%左右。

  私营部门也将在自愿基础上参与到新救助方案中,未来三年私营部门的净出资额为370亿欧元。同时,私营部门还将通过债务回购计划为救助希腊再贡献126亿欧元。声明称,2011年-2019年,私营部门的总出资额预计将达到1060亿欧元,但没有明确提出参与的具体方式。欧元区领导人强调,希腊是一个个案,私营部门的参与仅限于对希腊的救助。

  为防止危机蔓延,欧元区领导人还决定提高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的灵活性,允许其介入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国家债券。欧元区领导还决定,救助机制可用来为欧元区政府提供贷款,为面临困境的金融机构注资,以防引发系统性危机。

  希腊新一轮救助方案的内容表明,欧盟正在尝试对危机救助策略进行重要调整,救助手段不再是单纯的注资行为,而是拓展到让私人投资者参与救助、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救助功能等措施,欧元区成员国已开始接受希腊面临选择性违约的现实,将注意力转移到提高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缩减希腊债务负担等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