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希腊金融救助收效甚微 欧元存废成疑

希腊金融救助收效甚微 欧元存废成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11日14:47分类:其他币种

  西报认为对希腊金融救助收效甚微欧元存废成疑

  新华08网北京7月11日电 西班牙《阿贝赛报》6月29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希腊悲剧的一年》,摘编如下:

  大约一年之前,希腊第一次提出金融救助申请,以解决其面临的债务问题。今天,这个国家的经济状况依然没有改观。最近12个月来,希腊无力承担债务,迫使其不得不提出严厉的经济紧缩政策,并最终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第二次金融救助申请,欧洲统一货币欧元的存废因此成疑。

  2010年5月,希腊与欧盟和IMF达成协议,希腊获得1100亿欧元的首次金融救助。但这项贷款的社会代价是高昂的:公务员削减工资、企业增加税费、公民降低养老金、增值税提高、燃油、酒水和烟草提高特别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今天的牺牲是巨大的,却是必要的。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欧元区将向希腊提供了800亿欧元的救援资金。希腊已不能独立面对市场要求的过高的利息,因此该国与欧盟等达成的协议是,救援资金的利息是5%,比投资者要求的利息低很多。5月19日,希腊得到了首笔救助款,为145亿欧元。

  信用评级机构在希腊债务问题上同声共气,它们几乎同时降低了希腊的债务评级。6月9日,惠誉将希腊评级降至BBB-,已非常接近垃圾级债券。6月14日,穆迪也将希腊债务评级连降4级。

  希腊人民立即做出了自己的反应。去年6月,希腊人民组织了第15次总罢工,反对削减社会开支,罢工严重影响了交通和卫生服务。事实上,早在当年5月份,希腊公务员就组织过一次48小时罢工,引发混乱,造成3人死亡。

  去年7月,希腊议会批准了公职人员养老金改革方案。批准后的法令规定:平均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获得最高养老金需缴纳养老储备金的年限从35年提高到40年;男性与女性退休条件拉平等。

  面对希腊不稳定的经济局面,希腊的主要债权国法国和德国做出了反应。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2010年10月就希腊问题进行了协商。默克尔提出由私人投资者承担部分债务,以避免所有债务压力都落到国家头上。萨科齐对此并不赞同。在两国没有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欧元区周边国家的债务压力也有所上升。

  去年12月,IMF宣布向希腊拨付第3笔救助款25亿欧元,并对希腊政府的“困难但雄心勃勃的结构改革”提出了赞扬。一个月后,惠誉宣布将希腊债务评级降低到垃圾级,其他评级机构随即纷纷降低希腊评级。

  2011年伊始,国际社会和机构对希腊提出了新的要求。IMF认为希腊可以通过私有化在2015年前融资500亿欧元,以解决债务问题,克服经济危机。此外,IMF还提出2013年就需要通过私有化获得150亿欧元资金。即使如此,国际社会还是在3月份拨付了第4笔援助希腊的款项。

  希腊债务的每次拍卖都创出利息新高,4月份时达到最高点。10年期希腊债券不得不将其利率提高到13%以吸引投资者,这是欧元创立以来的最高债券利率。

  今年4月,首次传出希腊债务可能会重组的传闻。欧盟、IMF和欧洲中央银行的代表在雅典与希腊财政部长会面,以评估希腊政府财政紧缩政策的进展情况。此后不久,希腊政府宣布将进行“彻底改革”,并公布了私有化计划的细节。

  与此同时,陆续公布的希腊宏观经济数据并没有帮助希腊改善形象。4月份,欧盟统计局通过审计提高了希腊财政赤字,将其定格在10.5%,比希腊政府预计的提高了1个百分点。同时还提高了希腊的公共债务率,达到148%以上。这些数据让人们开始认为,希腊可能需要第二次金融救助。

  6月份对希腊来说是决定其经济前途命运的关键一个月。6月13日,欧元区经济和财政部长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但并没有就如何对希腊实施第二次救助达成一致。这再次在市场上造成了混乱。

  6月15日,希腊爆发本年度第三次总罢工,以抗议政府的紧缩政策。同日,帕潘德里欧提出辞职,呼吁建立全国统一政府。尽管帕潘德里欧最后没有辞职,但宣布改组政府,将原来的国防部长任命为财政部长。与此同时,希腊反对派仍要求政府对国际社会金融援助的条件与欧盟等进行再协商。

  6月17日,默克尔和萨科齐达成共识,认为第二次救助希腊行动中,私人投资者可以自愿参加。默克尔立场的改变是因为希腊债务违约的真实风险越来越大。

  3天后,欧盟与IMF举行会议,拒绝向希腊拨付第一次金融援助的第5笔款项,并决定到7月3日时再举行会议研究这一问题。

  6月23日,欧元区承诺向希腊提供第二次金融救助,并提出,如果希腊议会批准了政府的财政紧缩计划和私有化计划,就会向希腊拨付首笔援助中的第5笔款项。(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