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希腊爱尔兰存款持续外流或影响欧元区金融稳定

希腊爱尔兰存款持续外流或影响欧元区金融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07日16:34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北京7月7日电 据海外媒体报道,出于对欧洲债务危机和银行健康状况的担忧,目前希腊和爱尔兰商业银行的存款正不断外流,这可能令欧盟对这些国家的救助效果大打折扣,并影响欧元区金融稳定。

  报道说,目前希腊和爱尔兰的储户和投资者正取出存款,因为他们担心如果这些国家最终因债务危机被迫退出欧元区,其国内货币将大幅贬值。

  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目前希腊银行(包括外国银行在希腊的分支机构)的家庭和企业存款较2009年9月的峰值水平下滑了19%,为2007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爱尔兰银行的存款规模也较2008年8月的峰值水平下降了9%,并在今年3月时创下2006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

  分析认为,希腊和爱尔兰存款外流是民众和投资者对这两个国家经济下滑的一种自然回应。实际工资和企业盈利下降影响了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使得民众和企业不得不依靠存款为其消费和运营支出提供融资。

  据悉,这些流出的大部分资金正在寻求安全的避风港,一部分用于投资黄金和固定资产,一部分则被转移至海外。希腊央行预计,自去年底爆发债务危机以来,该国存款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的资金已经流向海外金融机构。

  分析认为,短期内,在欧盟改变其救助方案方案之前,存款外流的趋势不会出现逆转,因为目前欧盟的救助方案主要着眼于通过紧急贷款拖延时间,并不能说服金融市场可以解决这些国家偿债能力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