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法财长拉加德宣布竞选IMF总裁 或陷经济纠纷

法财长拉加德宣布竞选IMF总裁 或陷经济纠纷

2011年05月26日07:44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社5月26日电 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5日宣布角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职位。

  法国媒体称,尽管拉加德并非“科班”出身财经人士,但她交际能力出众,在多届内阁中坐拥稳定职位,成为“法国的世界财政之星”。

  宣布参选

  拉加德当天在法国首都巴黎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她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竞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已获得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支持。身为欧洲国家广泛推举的候选人,拉加德明言,自己不会只关注欧洲事务。“没有哪些区域未受金融危机波及。我希望获得尽可能多的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任总裁、法国人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本月14日因涉嫌性侵犯酒店女服务员遭美国纽约警方逮捕,受多项指控。他随后宣布辞职。按照多家西方媒体的说法,欧洲人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美国人担任世界银行行长已成为“潜规则”。

  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内代表金砖国家即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五位执行董事联合声明,遴选新任总裁应遵照公开、透明方式,注重候选人能力,而非国籍。拉加德25日说,欧洲人的身份“并不必然(在竞选中)加分,但也不应减分。”

  履历丰富

  拉加德现年55岁,法律与政治学专业出身,曾长期在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贝克—麦肯齐律师事务所工作,专门处理劳工、反垄断与企业收购领域事务。

   拉加德1999年升任这家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的执行委员会主席,2004年担任事务所全球战略委员会主席。2005年6月,拉加德返回法国,在雅克·希拉克执政末期出任内阁负责外贸的部长级代表。萨科齐2007年上台后,拉加德留任内阁,担任农业部长。在随后的内阁改组中,拉加德转任财政部长。法新社评述,拉加德是萨科齐政府中的关键人物。她上任前,财政部长一职7年7次易主。拉加德令财政部实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从未有过的稳定。拉加德说:“如果当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我将把自己作为律师、部长、经理和女性的专长带入工作。”

  或陷风波

  拉加德先前数次卷入风波,大部分无关财政。她曾批评法国劳工法律“复杂、太繁重、阻碍就业率增长”,一时成为争议话题。汽油价格攀升时,她建议法国民众改骑自行车,遭批“不切实际”。本月早些时候,法国一名检察官要求对拉加德处理的一桩经济纠纷展开调查,可能对竞选产生不利影响。拉加德2008年仲裁一桩涉及法国富商贝尔纳·塔皮的纠纷,裁定塔皮获得2.85亿欧元(约合4.49亿美元)赔偿。塔皮是萨科齐竞选总统时的主要资助者之一。法院定于6月10日宣布是否同意检方要求,调查拉加德涉嫌越权仲裁。一名欧洲外交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方面询问法国政府这一事件是否会长期“纠缠”拉加德。一些法国官员私下告诉他国政府,这件事不会阻碍拉加德竞选。

  拉加德25日说:“我对这一司法程序有十足信心,我道德清白……即使检方进一步调查,我仍会竞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