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财政紧缩对英国经济复苏的负面影响更大

财政紧缩对英国经济复苏的负面影响更大

2011年05月05日10:25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5月5日刊登该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撰写的题为《英国财政紧缩是冒险》的文章,摘编如下:

  与美国按年率1.8%的增长率相比,英国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5%(折合成年率2%)似乎还说得过去。但美国2010年第四季度折合成年率的增长率是3.1%,而英国是收缩2%。英国2011年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几乎与2010年三季度差不多。更糟糕的是,它比危机前的水平低4%,而美国GDP比危机前高0.6%。英国经济处于低迷状态,而美国则已超过危机前的最高水平。

  令人鼓舞的是,英国制造业在一季度扩张了1.1%(折合成年率为4.5%)。但制造业产出仍比危机前的峰值低8.4%,服务业产出低2.1%。英国经济还没有实现再平衡。

  这种经济疲弱在多大程度上要归咎于财政紧缩?人们必定认为至少是部分相关: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在3月份估计,2009/2010财年至2010/2011财年,经过周期性调整的公共部门净负债占GDP的比例下降了1.5%。但这只是开始。预计经过周期性调整的公共部门净负债占GDP之比将在2011/2012财年下降2.1%,在2012/2013财年下降1.6%。按计划,2010/2011财年至2015/2016财年之间经过周期性调整的紧缩力度累积将达到GDP的6.9%。

  令人不安的是,甚至在大部分财政紧缩措施出台之前,英国经济就已经相当疲弱。去年,家庭财务盈余占GDP的比例为1.1%。鉴于英国家庭负债累累,几乎没有理由预期这种盈余会有所缩减。这让英国对外贸易盈余占到GDP的2.3%,而且最重要的是,企业部门盈余占GDP的比例达到6.6%。要想在不经历另一场衰退或长期经济疲弱(或两者同时发生)的情况下消除财政赤字,英国必须让净出口和企业投资大幅飙升。然而,英国目前的经济增长率比危机前的趋势低13%左右,人们为什么还会预期投资出现飙升呢?

  一个重大障碍是,英国政府无法实施通常可以抵消财政紧缩效果的举措——最重要的就是降低利率,因为利率已经非常低。更为老练的政府政策维护者不会辩称,经济将强劲复苏。实际上,他们可能承认,英国经济更有可能停滞甚至恶化。但他们可能会坚称,另一个选择是英国的借贷成本将变得高得多,就像西班牙那样。

  然而,正如比利时鲁汶大学的保罗·德格罗韦最近在一份论文中所指出的那样,这种观点忽视了英国能够通过本币汇率浮动为政府融资带来的巨大益处。英国不可能违约,但西班牙可以。对前者而言,大部分调整将以汇率下跌的稳定形式出现,对后者而言,则是债务价格下跌的不稳定形式。

  另外,传统观点认为,应对危机后遗留下来的巨额财政赤字和超低利率的最佳举措是先缩减赤字再加息,这种观点甚至可能完全弄反了。低利率侵害了储户的利益,延缓了资产负债表重组的速度,并愈发鼓励短期借贷;而财政赤字仅仅会增加最可靠经济实体拥有的债务存量。眼下所有的选择都很糟糕,而巨额财政赤字的破坏性可能低于货币宽松。即便目前还没有走到这一步,也不得不承认,货币政策抵消财政紧缩的能力有限。财政紧缩不太可能产生扩张效应。(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