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英报:通胀压力迫使新兴市场调整本币升值政策

英报:通胀压力迫使新兴市场调整本币升值政策

2011年04月18日12:40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4月18日刊登题为《通胀压力迫使新兴市场改弦易辙》的文章,摘编如下:

  新兴市场国家正一个接一个地解开他们为阻止本币升值而戴上的枷锁。并不是刚刚才过了几周他们对出口竞争力就不那么在乎了,而是他们现在更在意通胀。鉴于大宗商品(特别是食品和石油)价格节节攀升,进一步助长了通胀,官员们目前认为,允许本币升值不失为缓解通胀压力的好办法。

  最近一个采取行动的是智利。12日晚间,智利连续第二个月上调利率0.5个百分点,并表示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在目前4.5%的水平上继续上调。由于此次加息在市场意料之中,智利比索对美元汇率13日仅轻微上扬,但472.80比索兑1美元的汇率水平仍比1个月前高出3%,比今年1月1日上升了5.5%。

  上周早些时候,韩国政府证实,他们也在借助本币升值遏制不断加剧的通胀。尽管韩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但那只是因为韩国政府刚刚放宽了早前出台的限制韩元升值的措施。目前韩元对美元汇率为1085韩元兑1美元,一个月内升值了4.5%。

  最让人吃惊的是,不久前,巴西在抑制本币升值的激战中收兵了。雷亚尔对美元汇率突破了1.60雷亚尔兑1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但有关方面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加以阻止。13日,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为1.58雷亚尔兑1美元,比3月中旬的水平大约高出6.5%。

  高盛资产管理韩国董事总经理特伦斯·林表示:“在新兴市场,大家似乎遇到了类似的压力。我们正在经历一轮全球性调整。”

  这不是一场政策革命,而是一次重大转变。就在几个月前,以巴西为首的新兴经济体还在大声指责美国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人为压低美元汇率,给新兴市场货币带来了不公平的升值压力。然而如今,“汇率战”之说已经消退,政策制定者们把注意力转向了更为紧迫的抗击通胀问题上。

  今年1月,为了遏制资本流入,减轻本币升值压力,土耳其出人意料地下调了利率。但即使是在这个国家,下一步举措也可能是加息——不过十之八九不会发生在6月份的议会选举之前。

  当然,在这些新兴经济体中,本币升值大约5%本身化解不了大宗商品通胀——从2010年以来,仅原油价格就上涨了20%。而且,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所警告的,在主要新兴经济体,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并非造成通胀的唯一原因——首先是信贷助长的国内房地产繁荣构成了严重的通胀威胁。IMF表示:“问题在于他们是否正在经历最终势必破裂的信贷繁荣。目前这方面的迹象无法让人安心。”

  不过,本币升值有助于缓解通胀,尤其是在长期实行出口促进政策的国家。毫无疑问,只要下轮经济衰退来临,这些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又将面临推行出口拉动型增长模式、抑制本币升值的压力。根本情况毫无变化。而且,与2008-2009年的危机前相比,一些政策制定者可能会更加迅速地动用非常规武器,尤其是资本管制措施,以防本币受到过度资本流入的冲击。

  但从长远来看,货币升值是可取的。在实际GDP增长的同时,本币升值有助于新兴经济体弥合与发达世界居民的收入差距,为全球再平衡做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