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亚开行:控制通胀是发展中经济体当务之急

亚开行:控制通胀是发展中经济体当务之急

中国证券报2011年04月07日09:11分类:其他币种

  本报记者 吴心韬

  亚洲开发银行4月6日发布的名为《2011亚洲发展展望》的研究报告警告称,控制通胀局势是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当务之急。该行预计,2011、2012年亚洲区域45个发展中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分别增长7.8%和7.7%,但平均通胀率将达5.3%和4.4%。其中,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9.6%和9.2%,通胀率为4.6%和4.2%。

  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增长仍然强劲

  亚洲开发银行在6日发布的一年一度报告中表示,尽管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低于2010年的9%,但仍认为该地区在全球经济危机后保持稳健复苏态势。

  亚开行首席经济学家李昌镛表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经济衰退时就已经显示出其弹性,如今该地区正在通过区域内两大巨头——中国和印度——巩固其经济复苏和迅猛增长的态势,并将继续拉动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

  报告预计,东亚将继续引领该地区的复苏,其2011年和2012年的经济增速将分别为8.4%和8.1%,低于2010年的9.6%,因该地区经济体正在逐步退出财政刺激措施,投资和出口增速出现下滑。随着商品价格的上涨,报告预测该地区通胀率将从2010年的3.1%增至2011年的4.3%。

  报告还预测,东南亚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将达5.5%和5.7%,低于2010年的7.8%,主要是因为增长基数较高、出口增速放缓和财政与货币政策收紧。南亚则将继续保持强劲的经济表现,预计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7.5%和8.1%,与2010年的7.9%接近。

  治理通胀需“先发制人”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报告中表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目前需关注两大经济发展挑战,以实现经济内生及可持续增长,消除区域内部的贫困问题。其中,迫切的问题在于如何应对日益上涨的通胀压力,而通胀带来的潜在危害需要各经济体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来抑制通胀局势持续恶化。

  黑田东彦还表示,管理通货膨胀并非易事,因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复苏态势比主要工业化国家强劲,这使得其区域内需求压力高企。他指出,许多国家在应对通货膨胀方面可能已经滞后,一些国家呈现出经济过热迹象。而加息可能会吸引外资流入,进而增加物价压力,这加大了应对通胀的难度。

  报告分析称,食品和石油价格的攀升,加上中东北非地区局势动荡,以及最近发生在日本的灾难,都给亚洲地区的持续、包容性的增长带来了潜在威胁。报告指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必须谨慎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抑制通胀,包括进行更加灵活的汇率管理和更为协调的资本控制,而非简单地依靠货币紧缩政策。

  另外,黑田东彦指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第二个挑战在于培育本地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这个问题上,近期发展中经济体之间日益增长的贸易和投资趋势值得鼓励。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