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3月CPI创2年最大涨幅 欧央行4月加息几成定局

3月CPI创2年最大涨幅 欧央行4月加息几成定局

中国证券报2011年04月01日07:3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盟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份通货膨胀水平意外上升。当月其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按年率计算上升2.6%,创2008年10月来最大单月涨幅。这是欧元区通胀率连续第四个月呈上升态势。

  欧盟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份通货膨胀水平意外上升。当月其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按年率计算上升2.6%,创2008年10月来最大单月涨幅。这是欧元区通胀率连续第四个月呈上升态势。

  此前,市场预期CPI增速为2.3%。欧盟统计局当日未公布CPI月率变动水平以及CPI分项数据。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可能是欧元区通胀水平高涨的主要推手。

  德国联邦统计局3月29日公布,德国3月份CPI初值环比上升0.5%,同比上升2.1%,超出预期,同样达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29日则称,将2011年该国通胀预期由此前的1.2%上调至1.8%。这些最新数据给欧洲央行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施加了新的压力。

  市场对欧洲央行将于4月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也空前强烈。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欧洲基金管理负责人、投资委员会成员鲍尔斯30日表示,为让短期目标利率回归至更加正常的水平,欧洲央行未来两年内可能会加息100个基点。不过,鲍尔斯同时指出,欧洲央行利率策略的实施还取决于政策对欧洲经济以及欧元区外围成员国的影响。“收紧货币政策有可能加剧外围国家的危机,若真如此,欧洲央行就无法推行利率正常化计划”。

  路透社本周对80位分析师的最新调查显示,76位受访者预计欧洲央行将在4月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调查显示,在明年3月以前,欧洲央行每个季度都将加息25个基点;之后暂停加息;2012年第三、四季再度各加息25个基点,直至明年底利率将提高到2.5%。

  超出预期的欧元区CPI数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汇率出现快速上涨。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欧洲央行4月加息的预期将支撑欧元在未来数日内升至1.4300美元附近。不过,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认为,欧元兑美元当前的涨势料难持续,欧元在未来6个月或更长时间的中长期前景仍然黯淡。

  欧央行高层连发加息信号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3月3日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称,须对通胀形势保持“高度警惕”,该行可能于4月加息。日本地震后,特里谢称,此前的货币政策表述没有变化。他于29日再次强调,欧元区通胀率已“顽固地”高于“接近并低于2%”的目标,“不恰当的经济政策,不仅会导致更大的通胀风险,还可能引发成员国间出现不良竞争,对欧元区经济环境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